太极拳教程 为什么练太极拳要中正安舒(3)

  “中正”不是像电杆那样直直的戳着,而是对方在我的控制之中,我走中,他走偏,别人趴下了,你还立着,这才是真正的中正。“安舒”就是自己处处舒适得力,对方处处感觉别扭不得劲。要做到这样,就必须放松圆活,用意不用力,舍已随人,让自己得机得势感觉舒服,对方不得机不得势,处处受控,时时别扭。

  从太极拳锻炼的角度来看,中正就是身架保持端正、重心恰当,人保持在一个舒服的位置。而要达到这个结果,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尾闾中正。

  中正安舒四个字看起来甚简单,好像它只是对外形的描写,实际上它是里外合一的高度表现。中正,首先

  是指身型中正,即悬顶正容、含胸拔背、尾闾正中、松胯落腰、敛臀裹裆的综合表现。每一动作都有一定的尺度,保持着一定的正确身型。

  安舒是安泰自然、舒展大方,即神态安详、静谧,动作纯朴,毫不矫揉作态。完成动作时,肢体在保持松的原则下尽量地舒展开来,外观完美大方,没有局促之感。

  要达到这样的要求,首先要注意基础,重视架子的一招一式和任何一个动作过程对头、颈、胸、背、腰、胯、膝、肩、肘、腕、足的要求。在学习中不断模仿、纠正、加深体会,建立起正确的动力定型,并形成习惯。其次要不断提高技术,在姿势正确的前提下,从放松人手,进而寻找动作意识,掌握住刚柔、松紧的节奏,以技法的意念塑造动作的优美造型。在运动过程中又处处把握住其他运动要领,不违反规矩。经过较长时间的锻炼,必然会做到中正安舒的。

  结语:看了上面的文章相信你对中正安舒应该有了充分的了解,太极拳修习重在持之以恒,千万不能浅尝辄止半途而废,只有坚持练习才能体会到太极拳的奥妙。

太极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