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张晔讲春食柳芽保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4-04-08 13:29

  春季正是柳树吐露新芽的时候,而春天正是“食芽”的季节,那么柳树芽能吃吗?柳树芽的采摘、清洗、烹调都有哪些技巧?柳树芽的吃法有哪些?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将请来张晔老师,教我们正确的柳芽吃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食柳芽保健康

  春风一吹,柳芽就悄然萌发出来了。青青的嫩叶,带给人们春天的讯息,不由得叫人想起中国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名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您知道吗?令诗人感慨万千的柳芽,同样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柳树的嫩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吃也可以用来泡茶。用开水焯一下后,凉干,加调味品,炒食凉拌,别有风味。在中国的苏北、安徽、山东等地,人们不仅喜欢食用柳芽,还把它收集起来作药备用。中医认为,柳芽具有驱风、明目、乌发、驻颜和坚固牙齿的功效。将柳芽和茶叶一起泡茶饮用,茶水颜色碧绿,不仅闻起来十分清香,而且还有防病治病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柳芽玉米饼的做法

  处理柳芽:

  柳芽有苦味,要经过洗、泡、焯、泡、洗几个步骤来处理,才能去掉苦味。

  1.将柳芽洗净(如果有小硬枝子要去掉),放入盐水中浸泡10分钟后捞出冲洗干净

  2.锅中烧开水,水开后将柳芽放入焯2-3分钟后捞出

  3.将焯好的柳芽用清水冲洗一遍,再放入大碗中用清水浸泡,泡10分钟后换水,这样浸泡换水三次(这样处理好的柳芽,可以去掉大部分苦味,吃起来鲜嫩可口,仅有若有若无的淡淡苦味,这也是它的迷人之处)

  4.将玉米面和面粉(1:1的比例)混合,倒入水,调成可以流动的面糊。

  5.倒入焯好的柳芽,调入盐和一点香油,搅拌均匀

  6.平底锅烧热,倒入少许油,转动锅使油铺满锅底,倒入一勺面糊

  7.转动锅使面糊摊开,转小火,盖上锅盖焖2分钟

  8.待表面的面糊凝固,将饼翻面,继续焖1-2分钟至熟即可

  9.搭配腊八醋,或醋蒜汁吃味道更佳

  烹饪技巧

  1、调好的面糊就是一般做煎饼的稀稠度,面糊较为浓稠,但仍可以流动。

  2、面糊中可以不放玉米面,全部用面粉也可以。

  3、如果想吃得更精细一些,可以先把焯好的柳芽切碎再与面糊混合。

  菜品特色

  1、柳芽玉米饼,其中放了一半的玉米面,喜欢玉米香喷喷的味道,吃的时候却是蘸了醋蒜汁后更加美味。

  2、寒食节佳品柳芽三吃:柳芽玉米饼+凉拌柳芽+柳芽炒蛋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全集 张晔 柳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