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系列知识大讲堂(2)

  2、慢性浅表性,慢性萎缩性,慢性肥厚型胃炎

  症状表现为

  腹痛,常常为中上腹疼痛,胀痛不适,烧灼痛,钝痛与进餐有明显关系;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厌食,恶心呕吐等;有的表现为少量出血;萎缩性胃炎还有非肠炎腹泻症状。

  四、浅表性胃炎与萎缩性胃炎

  1、浅表性胃炎

  可有慢性不规则的上腹隐痛、腹胀、嗳气等,尤以饮食不当时明显,部分患者可有反酸,上消化道出血,此类患者胃镜证实糜烂性及疣状胃炎居多。

  2、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影响胃窦时胃肠道症状较明显,特别有胆汁反流时,常表现为持续性上中腹部疼痛,于进食后即出,可伴有含胆汁的呕吐物和胸骨后疼痛及烧灼感,有时可有反复小量上消化道出血,甚至出现呕血。

  3、浅表性胃炎胃酸多属正常

  广泛而严重的萎缩性胃炎胃酸会降低,尤以胃体胃炎更为明显,胃窦炎一般正常或有轻度障碍。浅表性如疣状胃炎也可有胃酸增高。

  4、建议:做血清学检测、胃肠X线钡餐检查、胃镜和活组织检查。 大部分浅表性胃炎可逆转,少部分可转为萎缩性。萎缩性胃炎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加重,但轻症亦可逆转。因此,对慢性胃炎治疗应及早从浅表性胃炎开始,对萎缩性胃炎也应坚持治疗。

  5、慢性糜烂性胃炎

  又称疣状胃炎或痘疹状胃炎。一般仅见饭后饱胀、泛酸、嗳气、无规律性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慢性糜烂性胃炎是介乎慢性浅表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之间的一种临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在临床上具有很高的发病率。

  建议:建议口服兰索拉唑,胶体果胶铋胶囊,克拉霉素试试,一定要禁烟,酒,咖啡,茶,生冷,辛辣食物。少吃含淀粉类的食物,如土豆、芋头、粉丝等。

  6、慢性肥厚性胃炎

  一、胃镜检查主要有以下特点

  1、粘膜皱襞粗大加深变宽,呈脑回状。

  2、粘膜皱襞上可见横裂,有多数疣状隆起的小结。

  3、粘膜隆起的顶端常伴有糜烂。

浅表性胃炎 胃病的种类 胃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