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系列知识大讲堂(4)

  五、胃病患者不适宜的饮食

  1、胃食道反流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下食道无法适当地发挥功能,胃液反流到食道。这些患者不宜食用的食物有巧克力、咖啡、辛辣、薄荷、柑橘、蕃茄、全脂牛奶及洋葱等,可食用的食物有高蛋白(禽蛋)、含纤维食物(蔬菜、谷类)、易于消化的米粥等。

  2、胃病的人应该戒烟、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品(汽水)、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都是伤胃的。

  3、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六、胃病相关知识

  1、胃溃疡:慢性胃炎容易并发溃疡病,溃疡一般是在胃炎的基本上发生的,胃溃疡的发病与饮食,职业,吸烟,遗传等因素有关,而幽门括约肌功能紊乱或胆汁返流等,可造成胃酸分泌增多及破坏胃黏膜屏障,也会在发生胃炎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溃疡。

  2、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溃疡常见的并发症,消化性溃疡也是上消化道出血常见的原因,溃疡病治疗不及时,或暴饮暴食,酗酒,劳累过度以及不合理用药,都可使其破裂出血。

  3、急性穿孔:急性穿孔是指溃疡深达肌层及浆膜层而突然穿破胃壁,导致胃或十二指液流入腹腔,造成弥漫性腹膜炎。

  4、幽门梗阻:十二指肠或幽门管溃疡因炎症,水肿,幽门痉挛,胃黏膜或瘢痕收缩造成的幽门狭窄,食物通过阻碍者,称为幽门梗阻。

  5、胃切除后胆汁反流性胃炎:胃切除后胆汁反流性胃炎,是指胃切除术后,由于幽门功能不全以致胆汁反流而并发的胃炎。

  八、五种胃病的症状表现

  1、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①少量反复出血,表现为贫血,大便稳血试验阳性。

  ②大量出血,有呕血及黑便。

  ③短期内出血量>400ml,则有循环系统的代偿现象,出血量>800ml,即可出现休克。

  2、药物性胃病

  诊断主要条件为在用药过程中,出现胃部症状,并能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纤维胃镜检查,可见胃粘膜广泛充血,多处糜烂,出血点,浅表溃疡,有时见到胃内有活动性渗血表现,病变多位于胃体,少数累及食管下段及十二指肠,病变部位组织活检,常有炎症细胞浸润,粘膜浅表坏死,出血等。

  3、胃窦血管扩张症

  临床主要表现为长期消化道隐性出血,大便潜血试验持续阳性,失血量多者每天可达100~200ml,可伴有黑便和呕血,病程可长达数年至数十年。由于长期消化道失血,患者均有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血红蛋白低于70g/L者相当多见。多数患者需反复输血以改善严重贫血状态。除严重贫血外,体检多无异常发现。病史、家族史、体检及实验室检查亦无提示先天性血管疾病,如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的证据和表现。部分患者伴有肝硬化、慢性萎缩性胃炎、系统性硬化症等。

浅表性胃炎 胃病的种类 胃病的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