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7万家灯火养生:孙丽红讲哪些食物能抗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13 11:46

  生活中我们一日三餐至少要吃好3种以上的菜,每个食物都有它特有的营养价值,不光是含有多少维生素,能不能补钙质之类的,有些食物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这是值得关注的。你知道有哪些食物具有抗癌作用吗?下面让孙丽红专家告诉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抗癌食物有哪些

  1、茶叶

  喝茶不仅能提神补气、明目,对一些疾病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给实验室里患上了癌细胞的实验小白鼠喂茶叶,将茶叶拌于饲料中,结果发现3周后癌细胞受到抑制有所减少。另据报道,茶叶中的某种物质经血液循环可抑制全身各部位的癌细胞。

  2、麦麸

  麸皮不仅能辅疗糖尿病、血胆固醇、血脂过高、便秘、肥胖症、龋齿等病症,还可预防肠癌的发生。麦麸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是一种不溶性纤维,能稀释肠道内的多种致癌物质,加快食物通过肠道的速度,促使排便,减少致癌物和肠道接触的机会。

  3、大豆

  大豆至少含有5种抗癌物质。其中之一是与一种通常被用于治疗雌激素依赖型乳腺癌的药物作用相似,现已将它用于大规模的临床实验,以了解它对乳腺癌的预防作用。

  4、绿色蔬菜

  深绿色蔬菜具有防癌作用。如菠菜、莴苣等,它们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包括叶酸、叶黄素等。科学家据此提出蔬菜的颜色越深,抗氧化剂含量越高,抗癌防癌作用越强。

  5、香菇

  蘑菇是一种益健康并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其中突出的是香菇。因为香菇多糖能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有类似于补气的作用。

  6、猴头菇

  猴头菇已由中国药学界制成猴菇菌片,用于预防和治疗胃癌、食道癌等,有效率为69.3%,显效率为15%。

  7、玉米

  玉米可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泌尿结石等病症,并具抗癌作用。粗磨玉米面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对抑制癌症有显着效果。另外,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还能使化学致癌物质失去活性。

  8、酸梅

  酸梅能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辅助治疗阴茎癌、宫颈癌。

  9、葱属蔬菜

  大葱里含有的物质能有效干扰癌细胞的扩散,对预防一些脏器的癌症有一定的疗效。像大蒜、洋葱、大葱等这些蔬菜都属于葱属蔬菜。大蒜中的一些成分甚至能干扰癌细胞的扩散。另外,大蒜中所含的硫化物能激活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有助于战胜癌症。

  10、苹果

  近年研究发现,苹果中含的维生素C在体内可阻碍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生成,破坏癌细胞增生时产生的某种酶活性,甚至可使已生成的癌细胞转化为正常细胞。

  11、肉皮和猪蹄

  对抗老防癌具有主要意义的物质是胶原蛋白质,它的抗老防癌的作用是:含有胶原蛋白的水会影响某些生理机能,收到延缓衰老和抗癌之功效,而肉皮和猪蹄,就是胶原蛋白质极丰富的来源。

  12、酸奶

  酸牛奶不仅含有天然的抗菌物质,还可以抑制肿瘤,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能把癌分解成乳酸。在人的直肠中,乳酸能抑制大肠杆菌等有害细菌的生长,并吞噬致癌物质,使之不能发挥作用。为了达到防治癌症的效果,进食乳酸菌食品应避免加热,否则会杀死乳酸菌;同时要使乳酸菌通过胃酸杀菌这一关。

  13、豆浆

  豆类食品含有较多的异黄酮类化合物和植物激素,异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癌作用。植物激素可以协调人体的内分泌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以喝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而且霉类食品中的其他化合物可以改善人体内分泌功能使人的抗癌能力增强,从而达到抗癌和保键作用。从预防学角度出发,中年的妇女需要补充豆类食品。每天喝豆浆即可减少乳腺癌的发生,也能预防妇女过早衰老。从内分泌方面延长妇女的脏器功能,使妇女更加健康和充满活力,所以,医生认为,常喝豆浆不仅补充了人体所需蛋白质,而且还有防病健身之功效。在豆类中,大豆、豌豆、扁豆、绿豆和刀豆等都含有可以防癌抗癌的核酸。

  14、南瓜

  被誉为“神瓜”

  在某些国家它被誉为“神瓜”,因为它既可为粮,又可为菜。美国人在感恩节都要吃南瓜,以表示对南瓜的谢意。但是,在我国,现已很少种植。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相当谨慎,因为尿糖高,很多食物中又含有许多的糖分,所以要找对治疗糖尿病有利的食物还真不易。南瓜算是其中之一,可预防肥胖、糖尿并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对癌症预防有很好的效果,南瓜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另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质和纤维素,还含有抑制致癌物色氨酸-P的不明成分。

  15、苦瓜

  李时珍称其为“一等瓜”

  苦瓜在民间受到的待遇两极分化严重,不少人很“好”这一口,也有人对其敬而远之。但真正给它“好身份”的却是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他称其为“一等瓜”,是不可多得的抗癌瓜。

  西医更证明,苦瓜的抗癌功效来自一种类奎宁蛋白,它是一种能激活免疫细胞的活性蛋白,通过免疫细胞做“二传手”,将癌细胞或其他不正常的细胞杀掉。苦瓜种子中含有一种蛋白酶抑制剂,能抑制肿瘤细胞分泌蛋白酶,从而抑制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

  16、海带

  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中药名为“昆布”,可预防乳腺癌和甲状腺肿瘤。海带富含碘,能防“大脖子”病在中国已经妇孺皆知,实际上,海带还有其他诸多“本领”,它含的海藻酸钠与具致癌作用的锶、镉有很强的结合能力,并将它们排出体外;海带可选择性杀灭或抑制肠道内能够产生致癌物的细菌,所含的纤维还能促进胆汁酸和胆固醇的排出;海带提取物对各种癌细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17、地瓜

  逐渐被淡忘的抗癌佳品,小时候冬天捧着香喷喷的烤红薯边暖手边解馋的日子已经淡出不少年轻人的记忆,过去走街串巷的卖烤红薯摊现在几乎无迹可寻,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有调查表明,我国城镇居民不少人已不再食用地瓜。

  地瓜:别名甘薯、红薯、白薯,被认为是祛病延年、减肥保健的绝佳食品。其实地瓜也有强大的防癌功能。近科技人员在地瓜中发现了一种去氢表雄酮的物质,它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18、茄子

  “霜打茄子”是好药,中药许多方剂及民间验方中,时常使用“秋后老茄子”、“霜打茄子”。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茄子具有抗癌功能。曾有试验从茄子中提取的一种无毒物质,用于治疗胃癌、子宫颈癌等收到良效。另外,茄子中含有龙葵碱、葫芦素、水苏碱、胆碱、紫苏甙、茄色甙等多种生物碱物质,其中龙葵碱、葫芦素被证实具有抗癌能力,茄花、茄蒂、茄根、茄汁皆为良药,古代就有秋茄根治疗肿瘤的记载。

  茄子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除维生素A、C偏低外,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几乎跟西红柿差不多,而蛋白质和钙甚至比西红柿高3倍。

  19、萝卜

  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萝卜别名莱菔,品种多,皆为抗癌能手,所以有农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生不用跑药堂”以及“十月萝卜水人参”之说。荷兰人定胡萝卜为“国菜”,日本、美国认为它是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

  萝卜具抗癌、宽胸、化痰、利尿之功能。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中的本质素能刺激肌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的活性,增强其吞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梨高出8--10倍。而胡萝卜因含丰富的胡萝卜素,也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20、猕猴桃

  维生素C含量居水果之冠,棕色,形似土豆,其内碧绿如翡翠,甘酸可口,本是南方山区野果,现在已移栽到全国各地。其果实富含糖、蛋白质、类脂、维生素、有机酸及多种矿物质。维生素C含量居水果之冠,每100克果子含200毫克,几乎是柑橘的100倍,西红柿的30倍,是名副其实的“天然维生素C片”,另外还含有丰富的具有保护血管功能的维生素P,其营养价值甚高。

  本期嘉宾介绍

  孙丽红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医学博士、主治医师,上海民生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全国高级营养保健师、国家营养指导师技能鉴定考评员。

  师从国际肿瘤专家何裕民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治医师,获得《全国营养保健师》(高级)资格证书,是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专业教研室重要教授之一,博士时期从事肿瘤饮食研究课题,并参与国际饮食标准的翻译工作,曾参编《营养中药学》《现代中国营养学》等国家级教材。长期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对癌症与饮食营养的关系有较深入研究。2012年6月出版发行《生了癌怎么吃》(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并参编多部专著及科普图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孙丽红 抗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