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1万家灯火:刘绥滨讲治减肥和失眠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2 09:38

  现在社会上想减肥的人很多,常失眠的人也很多,失眠常常让人看起来很憔悴,厚厚的黑眼圈也很影响美观,肥胖就更不用说了,谁不想拥有一个曼妙的身材,尤其是女性。其实我们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这些情况,下面让刘绥滨专家来讲讲该怎么运动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性在秋季到了后,食欲大增,但又想穿好看的衣服,想要不长肉,该做些什么运动比较好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有氧健身操

  有氧健身操是有氧运动的一种,它的特点是活动时间长、强度适中、能有效控制体重、能有效提高练习者各种身体素质,对场地要求不高、四季都能开展,对人体的心肺功能、耐力水平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慢跑

  慢跑风靡世界,被人们誉为“有氧代谢运动之王”,正确实践,有益健康。慢跑时,全身肌肉要放松,呼吸要深长,缓缓而有节奏,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亦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宜用腹部深呼吸,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慢跑时步伐要轻松,双臂自然摆动。

  散步

  散步的平稳呼吸对我们的肠胃有一定的按摩作用,能促进食物的消化,还能治疗便秘。

  跳绳

  跳绳是一项适宜秋冬季进行的大众健身运动,简介易学,省时价廉,几乎人人都会。跳绳有益身心,持续跳绳10分钟,可谓一种耗时少、耗能大的力量训练。跳绳能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心脏,提高肺活量;还可增进青少年发育,强身健体,开发智力,有益身心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再加上劳逸结合不好,人的精神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许多人失眠,因而带来了诸多痛苦和烦恼。服用安眠药,虽能暂时解除失眠的烦恼,但“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不仅会有副反应,还会产生药物依赖。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达到调节睡眠的效果。

  失眠的原因

  心理因素

  大多数精神科专家都相信,压力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原因。这些压力可能来自于工作或学校,也可能来自家庭与婚姻,另外像身患重病或亲人往生也有可能。通常短期失眠的症状会随着压力的减去而得到改善,不过要是短期失眠没有解决好的话,也有可能在这些压力消失后仍然被失眠困扰。

  生活习惯

  睡眠的质量跟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常喝酒抽烟就会导致失眠。

  环境因素

  卧室房间太冷或太热,太吵或太亮,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睡眠质量的好坏。另外像枕边人的问题,也可能成为你的问题,例如打鼾声太大等。

  药物原因

  一般像治疗高血压、气喘或是忧郁症的药物,可能会有失眠的副作用。如果你的失眠问题长期存在,那么好还是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医生可以帮你找出失眠的症结所在,并给你一些专业的建议,必要时再辅以药物治疗。

  其实,失眠多数情况都是工作、生活压力大的一种反映。在这种精神困惑当中,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处置办法,失眠者往往会借助药物等化学手段来解除病患。运动医学专家认为,心结还需心解,通过参加体育运动等物理疗法消除失眠,是佳选择。

  体育运动不但可以使人体各组织器官功能增强,增强对病患的抵抗能力,起到保健作用,还能够调节神经、精神状态与改善情绪,从而改善睡眠。可以治疗失眠的体育运动有以下几项:

  1.快节奏运动

  体育锻炼的项目有很多,如排球、篮球、乒乓球、高尔夫球、康乐球、门球以及游泳、健美操、跑步、竞走等。以上体育锻炼项目,可以依据自己的爱好、习惯、年龄、性别、体力,以及客观环境条件,选择一、二项坚持锻炼,日子久了对于改善睡眠确实有比较好的疗效。

  2.太极拳

  太极拳锻炼是一项很有益的健身运动,只需长时间坚持,不但有健身作用,而且还能够调节神经、精神状态与改善情绪,改善睡眠,改善大脑功能,有不少的失眠者就是通过打太极拳而使病况好转或者痊愈。

  3.练气功

  气功有利于精神放松,情绪安定,注意力集中,可以增强人们的自我控制能力、忍耐力、对病患的抵抗能力与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这些对失眠者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失眠患者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兴趣选择一项运动,活动的时间好选择在下午4~5时或晚间9时以前;运动后洗热水浴,再用温水泡脚,同时按摩双脚涌泉穴各50次。

  本期嘉宾介绍

  刘绥滨

  青城派第36代掌门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减肥 刘绥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