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6万家灯火视频:杨增良讲五谷杂粮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6 18:07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很多人都吃惯了大鱼大肉,对一些五谷杂粮都不怎么放在眼里,其实五谷杂粮的好处很多,它们富含很多人体所需的营养价值,下面就让杨曾良专家来给我们讲讲五谷杂粮的功效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经常说的五谷杂粮到底是包含了哪些食物呢?下面就来看个究竟吧。

  秋燥伤阴,介绍一些可抵抗秋燥、保护胃肠道的吃食,比如多食五谷杂粮。

  时至秋令,地气清肃、万物成熟。秋季秋阳肆虐,温度偏高,加之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气候寒热多变,稍有不慎,容易伤风感冒,许多旧病也易复发,故有“多事之秋”一说。

  我们每天都要吃一些五谷杂粮,这样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好处,尤其是秋燥的时候,能有效缓解秋燥症状。

  五谷杂粮的功效

  五谷杂粮的种类繁多,根据秋季干燥渐冷的气候特点,以下几种时令的食物,在现在的时节易发挥大的功效,可达到抵抗秋燥、保护胃肠道和养生保健的作用。

  玉米

  中医认为,玉米性平味甘,有开胃、健脾、除湿、利尿、降压、促进胆汁分泌、增加血中凝血酶和加速血液凝固等作用,并且对腹泻、消化不良、水肿等有食疗作用。

  研究证实,玉米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可协同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淀于血管壁,对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有一定的预防和食疗作用。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较高,具有促进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作用,可防治便秘、肠癌等疾病。此外,玉米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烟酸等,对保护神经传导和胃肠功能,预防脚气病、心肌炎,维护皮肤健美也是有效的。

  红薯

  常吃红薯能很好的帮助我们排气,对我们的肠胃也有很好的功效。但是它含有的糖分比较多,所以不适合血糖高的人食用。

  花生

  富含维生素、蛋白质、脂肪、核黄素、不饱和脂肪酸和钙、磷等,《本草纲目》中记载:“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药性考》中也说:“食用花生养胃醒脾,清肠润燥。”可见其对脾胃失调、咳嗽气喘、贫血、便秘、肠燥等都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芝麻

  味甘、性平,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祛风润肠、生津通乳、益肝养发、强身体、抗衰老的作用。《神农本草经》中说,芝麻能够“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精益髓”。芝麻中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皮肤的危害,多食用一些芝麻会使皮肤变得细腻光滑、红润光泽。

  黑豆

  味甘,性平。归脾、胃、肾经。具有滋阴补肾、补血活血、祛风解毒、乌发、降血脂、保护心脑血管等作用。黑豆大的特点是富含优质蛋白、植物固醇和钙,因此黑豆对于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来说,是一种理想的保健品。黑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对防治中老年骨质疏松也很有帮助。此外,在豆皮和豆渣中含有纤维素、半纤维素等物质,具有预防便秘和增强胃肠功能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杨增良

  男,汉族,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医教授。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传心法。

  20世纪60年代初,师承原河北中医学院杂病专家王光升交换搜,20世纪90年代后,又师承原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教授,有幸成为其入室弟子,深得其传。继承弘扬“谢氏六法”,独创“综合疗法”。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