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万家灯火视频:张晔讲白露养生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1 14:04

  夏去秋来,白露就是一个阶段转换的重要分界线。白露节气的到来,也就意味着秋天来了,夏天的高温已经逐渐远去,那么在白露这个重要的节气里,我们又该注意哪些生活保健呢,下面让赵进喜专家来讲讲白露养生的一些常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相对于立秋这个节气,白露才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秋季气候。白露的到来,意味着温度的下降,所以要注意保暖。

  白露节气养生

  早晚已凉,小心着凉

  白露时节,支气管哮喘发病率很高,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此时秋高气爽,正是人们外出旅游的大好时光。

  但是,常有不少游客在旅游期间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其实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花粉热”。

  人们因为花粉过敏的原因,一个是因为各人体质的问题,还有一个是不断接触过敏原。所以要加强身体的锻炼,注意保暖。

  白露时节要防止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特别是因体质过敏而引发上述疾病的患者,在饮食调节上更要慎重,平时要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和辛辣酸咸甘肥的食物。白露养生饮食要及时调整

  在白露一节气中要预防秋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而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

  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适当地多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

  白露节气少吃海鲜

  在白露这个节气里,白天还是干热的,到了晚上就很清凉,不少人都觉得皮肤很干燥

  很多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都可以缓解秋燥,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可事实上,对付秋燥真不用那么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蔬菜水果都可以起到缓解的作用,使用起来既简单又方便。

  比如,萝卜、黄瓜、冬瓜、西红柿等新鲜汁多的蔬菜,葡萄、柑橘、西瓜、梨、香蕉、椰子、枣等应季的水果,都能有效而出色地缓解秋燥对身体的影响。

  只是若是脾胃虚寒的老人和小孩,就不要吃太多的瓜类水果和蔬菜,以免引起腹泻等症状,可转而选择吃稀饭,喝豆浆、蔬菜汤也是非常不错的。

  特别是豆浆可以多喝,也可考虑做红豆粥、绿豆粥、黑豆粥等换着吃。因为豆类食物可满足机体代谢,还不含胆固醇,且多具有健脾利湿的功能,非常适合“白露”节气食用。

  每个节气都有适宜的食物,自然也有不适宜的食物,这个节气就是海鲜得少吃。

  秋季是海鲜为肥美的时候,正是吃货们准备大快朵颐的好时节,可海鲜性凉,现在正是换季的时候,多吃海鲜容易引起脾胃受凉,诱发胃溃疡。若是易过敏体质的朋友,特别容易因海鲜引起过敏性鼻炎、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的复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视频 养生常识 张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