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能检测地沟油吗

  不得不说,当前的中国的食品安全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不良商家为了牟取暴利,使得假奶粉、地沟油等等威胁健康的食物充斥着市场,在这一大环境下,几乎人人自危,近期,社会上流传着一种鉴别地沟油的方式,只需要一颗大蒜就能判断出油的优劣程度,具体的操作是什么呢?有科学依据吗?

  做法十分简单,只要在锅中倒入食用油,加热后,剥一颗蒜放入锅中,一段时间后,如果大蒜变红,说明有种含有黄曲霉素,可以判断是地沟油;如果大蒜并未变红,则油质安全,可放心食用。这种判断方式虽然简便,但并没有证据可以证实它的科学性。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辨别地沟油呢?在介绍方式之前,我们很有必要对何为地沟油,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地沟油并不一定是指从地沟中捞出的油脂,反复使用过的,从剩菜中提炼的等诸多来源油都被统称为“地沟油”,由于地沟油都被重复使用过,其中积聚了大量的有害物质,反式脂肪酸含量也越来越多,食用后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种鉴别食用油质量优劣的方式。

  透明度

  正常的食用油颜色透明,而地沟油由于经过反复使用,特殊处理,其中含有大量的化学元素,因此,在色泽上显得较为浑浊透明度极低,在油瓶底部,甚至还会看到沉淀物。

  气温

  正常的食用油,都是由花生、黄豆、菜籽等作物榨成,味道清香;而地沟油的味道中会带有一些酸味,这是其中所含的化学元素在作祟。

  味道

  通过对有的味道进行对比,也能判断出食用油质量的优劣,做法是用筷子挑一滴油在掌心,轻搓均匀后,用舌头舔尝一下,如果尝起来有微微的香味,则油脂正常,如果带有微微的酸味或苦味,则极有可能是地沟油。

  高温测试

  将油倒入锅中,开大火烧,一段时间后,如果油脂颜色变浓变黑,则极有可能是地沟油,因为它其中含有较小的颗粒物,高温后会被烧焦,发生变色。

  冰箱冷藏

  将食用油放入冰箱,设置5℃的温度。冷藏一段时间后,如果油脂出现凝固现象,则可能是地沟油,因为地沟油中含有动物油,会使油脂发生凝固现象。

  如果无法判断所购食用油是否优质,可以用上述的方法进行判断。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大蒜 检测地沟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