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水8杯才健康吗 这些饮水误区要知道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每天饮用8杯水被很多人奉为“养生圣经”,并在生活中践行,可你知道这种说法的科学性到底有多高吗?水是生命之源,健康的饮水对健康固然相当重要,可保证8杯饮水这种做法,对健康并没有什么益处,对于特殊的人群,甚至可能存在健康隐患。

  因为正常情况下,8被水的量对普通人而言太多了,科学合理地做法应该是保证身体的水分消耗和摄入均衡持平,人在一天之内,通过排泄、呼吸、出汗等多种方式消耗的水分约有2500毫升左右,因此只需补充2500毫升的水分即可,除了饮食补充之外,需要借助饮水补充的量约有1500毫升。因此,不能迷信一天8杯水的说法。

  而过量饮水还会对健康造成威胁,我们的心脏、肾脏的工作负担会因此加重,肠胃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尤其是下面这几类人,更不能过量饮水。

  未满1岁的婴儿

  当孩子未满1岁前,身体的肾脏功能还未发育健全,如果饮水过多,肾脏将无法及时排水,一般而言,此时的婴儿通过母乳即可满足身体所需水分,无需过量额外补水。

  60岁以上的老人

  随着年纪的增长,人的心脏、肾脏等器官会出现功能性衰退,此时如果饮水大量水分,会额外加重它们的工作负担,对健康带来隐患。

  而无论似乎普通人还是上述的两个特殊群体,当饮水量太大后,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因为体内水分过多后会进入到细胞当中,导致皮肤水肿出现;而一旦脑细胞或肺泡出现水肿,就有生命危险了,这就是“水中毒”现象。

  除了饮水适量的问题外,还有一些饮水的注意事项需要了解。

  饮水的时机

  在饮水的选择上,常听说早上起床和临睡前饮水对健康有益,这有一定的道理,早上起床后饮一杯水可以补充夜间睡眠时身体水分的流失,而睡前喝水可以缓解睡觉时血液浓度过高的问题,但要适量,否则会有起夜的麻烦。

  饮水的种类

  日常补水,合理健康的做法就是饮用白开水,不能为了追求口感或所谓的营养,以饮料、果汁等物代替。首先,饮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和添加剂,不易于健康,而饮用大量果汁又会增加贫血、肾脏疾病等健康问题。

  喝水看似稀松平常的事情,其中还隐藏着这么多门道,要想收获健康,这些饮水事项一定要注意。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喝水 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