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 谷雨节气的天气特点(2)

  云雨中夹裹着的强对流天气,不仅会带来冰雹、雷暴等灾害性,有的还会伴随着短时间的、局地的大暴雨或特大暴雨,24小时的雨量可达300或400毫米以上,造成江河横溢和严重内涝,而时间较长的暴雨还会引发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谷雨与气候的关系

  谷雨的涵义是“雨生百谷”。表明这一节气雨量充足而及时,适宜谷类作物茁壮成长。

  春秋至西汉时期,黄河中下游一带此时开始播种谷物,正是需要雨水的时候。

  在《易经》和《淮南子》等书中,谷雨已被明确定为二十四节气之一。《逸周书》记有“谷雨之日萍始生”。

  更从物候上反映出雨水增多的情形。然而,沧海桑田,气候变迁,如今的黄河流域,已不像当时那样温暖湿润了。

  谷雨期间,中原地区的降水量、降水日数以及降水强度均有明显增加。

  豫南和豫西南山区一般达到50~60mm,特别是河南南部的新县,竟达117.9 mm。

  同上一节气相比,降水日数一般增多1~2天。其分布情况是:大部分地区4天左右,豫西山区和南阳、信阳等地为5~6天,新县达8天之多。

  不过,这一时段的降水量虽然从多年平均来看基本上能满足作物播种和生长的要求,但并非年年如此。

  如1951~1970年间降水量小于15nlm的年份,洛阳占35%,郑州、开封均占50%。

  位于黄河下游的山东济南,竟高达55%,有的年份甚至滴雨未降。因此,当地还流传着“春雨贵如油”的说法。

  谷雨气候适合的农事

  水稻运肥、施基肥,犁耙冬水周。播种育秧,秧田管理。

  包谷施肥、整地,播种中包谷,早包谷匀苗,初苗中耕,追肥,防治土蚕。黄豆、杂豆播种(一般同包谷间作)。

  小麦防旱防湿,防治锈病,白粉病、麦蚜,拔除黑穗病株。

  洋芋中耕,追肥,培土,防治晚疫病。

  油菜谷雨后开始收获。

  烤烟整地,施肥,移栽早烟。

  茶叶清明后开始采春茶。

  蚕桑 小蚕共催共育,加强春蚕饲养管理。

  防止林区山火,预防“倒春寒”和冰雹。

  结语: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节气本身就有着自己的意义,今天给大家介绍了关于谷雨节气的气候特点,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谷雨节气,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将一些优良的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

二十四节气 谷雨的天气特点 谷雨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