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节气 谷雨节气的由来(2)

  几年后,谷雨的母亲得了重病,谷雨一边要照顾母亲,一边要做事,很是辛苦,这时有位美丽的女子出现在他的家里,并每天都来照看他的母亲,谷雨与这位女子日久生情,就在谷雨想提出与这位姑娘成亲的时候,却得知这位美丽的姑娘是位牡丹仙子,而正是几年前他救起来的那颗牡丹。

  牡丹仙女约定“待到明年四月八,奴到谷门去安家。”后来,牡丹花仙的仇人秃鹰得了重病,逼迫牡丹姐妹为其酿造花蕊丹酒医病。牡丹姐妹不愿取自己身上的血,酿下丹酒供恶贼饮用,却被秃鹰抓走关押。

  谷雨历尽艰险,在自己生日那天,终于闯入魔洞战胜秃鹰,救出了众花仙。当大家准备回家时,尚未咽气的秃鹰一支暗剑刺中了谷雨。牡丹修女恼怒万分,拿起谷雨的板斧,将垂死挣扎的秃鹰砍成了肉泥!回转身来,抱起谷雨的尸体,泣不成声。

  谷雨以自己的性命救了这些花朵们的生命。谷雨死了。他生在谷雨,死在谷雨,遇难时年仅二十一岁,谷雨被埋葬在赵老大的百花园中。

  从此,在谷雨死的那一天,天空就会下起雨,所有的牡丹都会开放,以此来纪念谷雨。以后,牡丹和众花仙都在曹州安了家,每逢谷雨时节,牡丹就要开放,表示她们对谷雨的怀念。

  我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然后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谷雨节的天气谚语大部分围绕有雨无雨这个中心,如“谷雨阴沉沉,立夏雨淋淋”、“谷雨下雨,四十五日无干土”等等。

  谷雨节气期间注意事项

  一、防止脾胃病的发作

  人体在每个季节交替的前18天内,脾都处于旺盛时期。此次清明节气的后3天,加上谷雨的15天共计18天,人们的脾胃消化功能一般比较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使身体能够适应下一季节的气候变化。

  但这一时期也是胃病的易发期,因为,脾胃好,食欲增,易于饮食过量,损伤脾胃。

  因而,提醒大家,尽管食欲大增,每顿饭也要保持七、八分饱,切忌暴饮暴食。

  每天坚持按摩足三里穴,有助于平衡协调饮食,是健脾保健防病的好方法。

  二、防治风湿性腰腿痛等疾病

  谷雨节气中雨水较多,注意防治风湿性腰腿痛等疾病。

  总之,顺应自然,调畅情志,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就能做到身心强健,平稳地度过春季的各个节气。

  三、百虫生,风热感冒也流行

  人之气与自然界是相通的。如:春一月的发病以外感风寒的感冒为主;春二月以慢性病的复发为主;到了春三月,由于自然界的气候以风热为主,就会使得很多致病因子活跃起来,所以,这个月的病症也多表现为急性、热性病发作猛烈的一个时间段。

  像脑炎、肺炎等急性的温热病患都会增多,2003年SARS严重的时候也就是在这个时节。

  如果感冒,不发烧的情况下会很快好转,一旦发烧很可能就会转移为急性扁桃体炎、肺炎等。所以,谷雨前后重要的养生要点就是谨防风热所引起的感冒等疾病。

  结语:二十四节气中每一个节气都有着自己的传说与意义,也正是这不同由来给二十四节气赋予了不同的魅力。今天给大家讲解了关于谷雨节气的传说由来,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让大家更加了解谷雨节气。

二十四节气 谷雨节气 谷雨节气的由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