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的饮食事项

  糖尿病在生活中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让我们在饮食方面不得不去控制它,那么那些食物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呢?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体内的血糖,下面就让我们一去看一下糖尿病的饮食吧。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1、糖尿病人好不宜吃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

  在对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是不可以触碰到糖的,因为本身的身体含糖量就高,如果再食用糖的话就是造成很大的影响,不能触碰的有: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2、糖尿病人好不要饮酒

  其实大家对于糖尿病的患者也是有了一定的了解的,也知道在患有糖尿病的时候是不能喝酒的,这是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因为为了更好的控制糖尿病的发生,他们都会选择吃一些药物来进行有效的控制,如果喝酒的话容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除此之外,糖尿病人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

  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

  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

  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服用较为合适,有考营养成分表,根据病情酌情选用。

  3、糖尿病患者慎吃蜂蜜

  蜂蜜中约含85%的糖类,其中约45%是不经消化就可以直接吸收的葡萄糖,5%左右为易消化吸收的蔗糖。

  吃蜂蜜后由于其中所含的两种糖吸收既快又集中,血糖波动加大。

  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和尿糖还没有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吃蜂蜜只会使血糖更高,对疾病的治疗没有好处。

  蜂蜜除含葡萄糖、蔗糖外,还含有35%的果糖。

  果糖的吸收利用不受胰岛素制约,对血糖升高影响不大。

  据称,国外有些学者在蜂蜜中发现了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认为糖尿病病人可以吃蜂蜜。

  国内也有学者认为,蜂蜜能滋阴润燥,糖尿病患者吃蜂蜜不但无害,而且有辅助治疗作用。

  但考虑到蜂蜜中含糖量很高,所以在使用时,中医也持慎重态度,参考病人的血糖和尿糖的情况,辨证施治,不能认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可以服用的。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食物

  1.绿茶

  茶叶中降血糖的主要成分是茶多糖。茶多糖是茶叶复合多糖的简称,由糖类、果胶、蛋白质等组成,其中多糖部分包括阿拉伯糖、木糖、葡萄糖、半乳糖、半乳葡聚糖等水溶性多糖。茶多糖的主要功效是降血糖,降血脂,从而达到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2.黑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3.苦瓜

  古代文献记载,苦瓜可治疗“消渴”(相当于现在的糖尿病)。现代临床报道,苦瓜提取物有显著的降低血糖作用,苦瓜片治疗糖尿病的有效率达79.3%。苦瓜可煎汤或做凉菜,也可绞汁或晒干后泡茶饮。

  4.蕹菜

  蕹菜含有蛋白质、糖、脂类、酚类、萜类、氨基酸等物质。有报道称,紫色蕹菜中含胰岛素样成分,可用于糖尿病治疗。蕹菜可清炒或凉拌。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水果 糖尿病人吃什么降血糖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