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cctv10健康之路:张京春讲中医降血压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1 15: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养生降血压 气功疗法

  一般取内养静功法,可以取坐姿或站姿。坐姿是坐于椅子上,双腿分开自然踏地,两手放于大腿上,手心向下,全身放松,心情怡静,排除杂念,意守丹田,口唇轻闭,双目微合,调整鼻息。站姿是身体自然站立,双脚分与肩平,两膝微屈,两手抱球放于身前,全身放松意守丹田,调整呼吸。每次10~30分钟,每日1~2次。 头部按摩法

  梳头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疏通经脉,流畅气血,调节大脑神经,刺激皮下腺体分泌,增加发根血流量,减缓头发的早衰,并有利于头皮屑和油腻的清除。

  梳头方法是每天早、中、晚各梳头一次,用力适中,头皮各部全部梳理一遍,每次2~3分钟。

  有益于降血压的食物种类

  叶菜类

  芹菜、茼蒿、苋菜、汕菜、韭菜、黄花菜、荠菜、菠菜等;

  根茎类

  茭白、芦笋、萝卜、胡萝卜、荸荠、马蹄;

  花、种子、坚果类

  菊花、罗布麻、芝麻、豌豆、蚕豆、绿豆、玉米、荞麦、西瓜子、向日葵子、莲子心;

  水产类

  海带、紫菜、海蜇、海参、青菜、海藻、牡蛎、鲍鱼、虾皮、银鱼;

  动物类

  牛奶(脱脂)、猪胆、牛黄、蜂蜜、食醋、豆制品。

  菌类

  黑木耳、白木耳、香菇。

  水果

  苹果 高血压食用苹果能够降低血胆固醇、降血压、保持血糖稳定. 火龙果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流行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每天吃上一根香蕉,就可以满足体内钾的需求,稳定血压,同时还可以保护胃肠道,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多吃香蕉。柚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故有降血脂、减肥、美肤养容等功效。橘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尼克酸等,它们有降低人体中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所以,冠心病、血脂高的人多吃橘子很有好处. 13.芒果 芒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有益于视力健康、延缓细胞衰老、预防老年痴呆症、抑制动脉硬化、高血压、预防癌症的功效。

  木瓜所含的齐墩果成分是一种具有护肝降酶、抗炎抑菌、降低血脂等功效的化合物。猕猴桃果和汁液有降低胆固醇及甘油三酯的作用,亦可抑制致癌物质的产生,对高血压、高血脂、肝炎、冠心病、尿道结石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16.橙子 橙子中维生素C、胡萝卜素的含量高,能软化和保护血管、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柿子有降低血压、预防动脉硬化之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张京春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曾先后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同仁医院进修心内科及介入治疗。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第一负责人主持在研或完成清宫医案方药、高血压、冠心病、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等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计划及省部级课题六项,北京市岳美中、陈可冀两个名医室站的负责人。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 收录2 篇,主编名医经验及清宫医案专著两部。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2008 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健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二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2011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