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5健康之路视频全集:侯世伦讲闪腰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6:16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急性腰背部扭伤俗称“闪腰”,在临床上较为多见,尤其是在体力劳动者;偶然参加运动或劳动而事先又未做体力活动准备者发生尤多,此种情况多见于常年坐办公室者。

  急性腰背部扭伤患者男性较女性多见,年龄以青壮年为多,年幼及年老患者均较少。本病病变的范围包括下背部至骶髂部的肌筋膜组织,即胸腰段及腰骶部两个解剖区。但在临床上由于其表现及治疗原则基本相似,故现将其一并阐述。

  闪腰的病因

  1.无准备活动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各项竞技活动,如果在正式开始前能对脊柱及四肢进行由慢到快、由小幅度到大幅度的准备活动,则不易发生损伤(包括腰背部扭伤)。

  反之,在无准备活动情况下突然开始加重脊柱负载量,则易引起扭伤及韧带撕裂,严重者甚至可发生骨折(以横突骨折多见),特别是在平日无暇体力劳动及体育锻炼者。

  2.姿势不当

  在日常劳动中,尤其是在平日难得有机会进行重体力劳动者或脑力劳动者,当遇到一较重物体需搬动时,往往不习惯按先将身体向前靠拢、屈膝、屈髋,再双手持物,并在抬起(举)的同时使膝及髋关节逐渐伸直这一正常步骤,以致用力不当,将腰背部扭伤。

  3.劳动方式不当

  除由于不同劳动条件所造成的被迫劳动体位而难以纠正外,某些劳动者不能自行掌握正确的劳动方式,例如操纵接送患者的推车时,如果不是采用“推”而是采用“拉”的方式,则由于椎旁纵向肌群用力较大而易引起腰背部扭伤。诸如此类的动作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十分多见。

  4.其他

  自高处跌下、平地滑倒、交通意外或生活意外等均可引起腰背部扭伤。

  本期嘉宾介绍

  侯世伦

  男, 1990.9 – 1995.7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学士;2009.9 – 2011.6 北京体育大学 体育教育专业体育硕士;2012.9 – 今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在读博士;1995.8至今,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副教授;担任运动康复与健康专业班《贴扎术》、《运动按摩》、《运动损伤》、《中医基础理论》、《针灸学》等多门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1999.3 – 2000.12, 中国甲A足球俱乐部延边足球队 首席队医、翻译;2004.3 – 2004.12, 中国香港自行车队 运动疲劳恢复教练;2009.3 – 2010.12, 中国艺术体操国家队 科研教练;2009.9– 2009.12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 访问学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