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央视健康之路:黄光民讲办公室里的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5:2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办公室里的健身运动

  做运动健身是我们觉得理所当然保持精力的一种方式。但是身在办公室,尤其是电脑族要想多运动一点可算是不容易,要想达到以健身为目的的运动又是难上加难。再加上工作忙,出差什么的,可能我们就忘了健身了。其实这些都不是借口,从健康的角度出发,我们应当尽量不要让健身停下来,20分钟就可以充分调动全身的肌肉。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空气清新。春天时,人们容易犯"春困",此时若加强积极的健身活动,有助于克服"春困",令人精神抖擞。但有的白领又觉得工作忙,没有时间运动。下面就推荐一些办公室"微运动",省时有效。

  延展你的身体

  双手背在后面,两手抓紧,头向后仰,同时双手努力向后,做出小飞燕的动作。这个动作不但有健身的效果,还能运动你的双肩,解除困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男,1943年4月出生于广西桂林,籍贯广东新会。

  1966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自力”来锻炼

  地球引力无处不在,可以用来健身。自身的重量带来的阻力,能随时随地进行肌肉锻炼。比如,俯卧撑、门框当单杠做拉伸、工作间多走动等都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静态也健身

  头部和肩部运动,不仅有助于消除疲劳,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保持健美姿态,而且还是防止颈椎病的有效手段。头侧屈、头俯仰、头绕环、肩耸动这样连续5次为一组,一天好每一个半小时一次。

  这些都是相对静态的运动和健身,这样的方式简单、可操作性强。简简单单就能得到更多的精力和更健康的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经常走动改坐姿

  科学研究发现,身体对同一坐姿的可承受时限为20分钟,之后就会产生不适感。建议每隔15分钟,站立、拉伸或走动一下,至少30秒应改变一次坐姿。

  眨眼也运动

  为了防止眼睛干涩和疲劳,眼睛焦距应经常变换,眺望远处或经常眨眼,都有助于保持眼睛湿润。

  坐着微运动

  现在很多人都是"坐"家,于是颈椎腰椎告急,常感觉不舒服。难道久坐就不能拥有健康了吗?事实上,坐着也能做点微运动,那就是在坐着时和自己的身体不断较劲。微运动也能健身,完全可以让"坐"家们远离健康隐患。

  其实,只要我们在日常中常变换坐姿,定时放松,就可以有效的改善颈部和腰部肌肉的疲劳。比如抱头后仰:保持坐姿,双手十指交叉抱于头后上部(枕部),头向后用力仰,双手向前用力对抗。不要低头,可稍向后仰,至大幅度时停留10-20秒,要慢慢发力,慢慢放松,动作幅度不宜太大。提高颈后部肌肉的力量,促进颈肩肌肉血液循环可防治颈曲变直和美颈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