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央视健康之路:黄光民讲经常搓手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15: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常搓手有什么好处

  揉手又称“搓手”、“浴手”。两手合掌,用力摩擦,由慢渐快,以极热为度。再以左手掌擦右手背,右手掌擦左手背,或作洗手搓揉状,数十次,使手上经脉畅通,气血和调,十指灵敏,便于以后做功。

  《千金要方》二十七卷载有曹操询问皇甫隆令何以能年出百岁而体力不衰,耳目聪明,颜色和悦。

  皇甫回答说:臣常闻道人蒯京,已年—百七十八而甚丁壮,言人当朝朝服食玉泉,琢齿使人丁壮有颜色,去三虫而坚齿。

  玉泉者,口中唾也,朝旦未起,早嗽津令满口乃吞之,琢齿二七遍,如此者乃名曰练精。

  所谓“嗽津”、“琢齿”就是鼓漱、叩齿等自我按摩法。自我按摩,为简便易行,无论居家外出,可不受时间、地点、气候等条件限制。勤习不辍,持之以恒,确有极好的养生保健之效。

  养生按摩以道家影响大。道家认为耳、目、口是外之三宝,施以按摩,既可外养形体,又有助于内三宝精、气、神的滋生。

  因此对头面部按摩重视,创擦面、叩齿、嗽咽、摩目、按耳诸法。医家根据脏腑经络理论,按摩有关穴位以养生,如按擦命门、肾俞、涌泉等穴,认为有滋肾培元,水火既济之功。

  苏轼在《苏沈良方》一书中盛赞之:“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

  其妙处,非言语文字所能形容,然亦可道其大略,若信而行之,必有大益。”他还介绍了具体功法,有“试行二十日,精神自已不同”的深切体验。

  1、刺激穴位

  劳宫穴在掌心横纹中,屈指握拳时中指指尖所点处,按摩它能起到清心和胃、消除面疮的作用。鱼际穴位于手掌面第一掌骨中点,拇指下隆起处,有泻热宣肺、散淤润肤的作用。少府穴在屈指握拳时,尾指指尖所点处,有清心泻火、活血润肤的作用。神门穴位于手腕和手掌关节处小指那一侧的腕横纹中,合谷穴位于手背部第一、二掌骨之间,按摩它们,能够促进面部血液循环、解除疲乏、振作精神、提神醒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光民

  男,1943年4月出生于广西桂林,籍贯广东新会。

  1966年毕业于贵阳医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医疗专家组成员,筹备2004年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能恢复与运动营养专家组成员,2008年奥运会国家柔道队特聘科研医学顾问。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学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栏目顾问,南京医科大学兼职教授。

  2、防冻疮

  气温低时认得血液轮回欠佳,一朝空气温度低于10℃而又缺乏运动或有用的保暖办法时,很容易在手指、手掌反面、足部、耳廓、脸颊等部位出现冻疮。常搓手,一方面可以借助磨擦生热来增长局部的温度;另外一方面还能增速血液轮回,从根本防止冻伤以及冻疮。

  3、益智

  搓手不仅能使手指更加灵活自若,并且由于手部有众多的肌肉、关节,它们的运动都要受前脑的指挥以及调节控制,所以搓手能巩固手、脑的反射,前脑也会越用越灵。

  4、防伤风

  时常搓手能促进血液轮回以及新陈代谢,预防伤风。双手大拇指的根部在医学上称之为“大鱼际”,是治疗呼吸道病症的有用部位,该处脉穴丰富,刺激它能促进血液轮回,疏通经络,巩固面部“三角学部位”以及咽、鼻、喉及上呼吸道抵御伤风病毒进入境内袭击的免疫能力。

  5、防止手部肌肉萎缩

  特别是对于中风偏瘫患者来说,经常手动或被动搓手,能够增加局部血液循环,防止手部肌肉萎缩,促进神经脉络的早日康复,改善手的功能。

  6、延缓衰老

  经常把手心手背分别对搓50下,可以促进大脑和全身的兴奋枢纽,增加双手的灵活性、柔韧性和抗寒性,还可以延缓双手的衰老。

  7、巩固动手能力

  搓手运动不仅是五个手指的活动,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介入,是一项复杂、精致的运动,可关于肩部、臂部、手腕、手心以及手指等30多个巨细关节的50多条肌肉,时常搓手没有疑问就是在成长孩子的手功能。

  8、减肥

  每顿饭前用力捏压这两大抑郁食欲的部位,会使肠胃功能减弱,食欲自然被抑制,进而达到减肥、控制体重的目的。这两大部位分别为:一个是手背中央,直径为3厘米左右的“胸腹区”部位。还有一个在手掌一侧,食指正下方至大拇指指根的“胃、脾、大肠区”部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