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9健康之路视频全集:虞鹤鸣讲檀香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0 10: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虞鹤鸣

  男,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南京市名中医,硕士,南京中医药大学兼聘教授,南京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临床工作,精通中医药学理论,善于运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及眩晕、头痛、高血压、失眠、抑郁症等的综合治疗。

  擅长领域

  善于运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脑血管疾病如中风,及眩晕、高血压、头痛、失眠、忧郁症等的综合治疗。

  檀香,香木名。木材极香,可制器物,亦可入药。寺庙中用以燃烧祀佛。檀香树是一种半寄生植物,生长极其缓慢,通常要数十年才能成材。是生长慢的树种之一,成熟的檀树可高达十米。

  檀香也分为白檀、黄檀、紫檀等品类。“皮质而色黄者为黄檀,皮洁而色白者为白檀,皮府而紫者为紫檀,并坚重清香,而白檀优良。”

  檀香,佛家谓之“栴檀”,素有“香料之王”、“绿色黄金”的美誉。它取自檀香科乔木檀香树的木质心材(或其树脂),愈近树心与根部的材质愈好。常制成木粉、木条、木块等或提炼成檀香精油。用檀香制香历来被奉为珍品,不过,檀香单独熏烧,气味不佳;但若能与其他香料巧妙搭配起来,则可“引芳香之物上至极高之分”。

  虽然同属于香味类中药,但与沉香相比,檀香属于明香,就是说它的香气比沉香扩散得厉害,“香远益清”,隔着老远都能闻到。而沉香就有一种“沉”的性质,就是沉静内敛的品性。因此,它和沉香的主治功效也不太一样。

  檀香的功效

  行气止痛

  ①用于寒凝气滞所致的脘腹冷痛及神经性胃痛,可与沉香、木香、丁香、乌药、乳香、片姜黄、藿香、肉桂、桔梗、甘草、生姜、大枣同用,如聚香饮。

  ②用于气滞血瘀性胃脘痛、心绞痛等,可与丹参、薤白等同用。

  温胃止呕

  用于胃寒疼痛、呕吐清水,可与菖蒲、丁香、木香、党参同用,如蒲黄散。

  ①陶弘警:"消风肿。"

  ②《本草拾遗》:"主心腹霍乱,中恶,杀虫。"

  ③《日华子本草》:"治心痛,霍乱。肾气腹痛,浓煎服;水磨敷外肾并腰肾痛处。"

  ④《珍珠囊》:"引胃气上升,进食。"

  ⑤《纲目》:"治噎膈吐食。又面生黑子,每夜以浆水洗拭令赤,磨汁涂之。"

  ⑥《本草备要》;"调脾胃,利胸膈,为理气要药。"

  (一)檀香的心理功效

  久闻檀香放松效果绝佳,可安抚神经紧张及焦虑,镇静的效果多于振奋。在用于改善执迷状态上,极获好评。给人祥和、平静的感觉。

  (二)檀香的生理功效

  (1)对生殖泌尿系统极有帮助,可改善膀胱炎,用来按摩于肾脏部位,有清血抗炎的功效。

  (2)它催情的特性,可改善性方面的困扰,如性冷感和性无能。

  (3)当粘膜发炎时,檀香能让患者感觉舒服,帮助入眠。可刺激免疫系统,预防细菌感染。

  (4)对过敏性皮肤有预防作用,对干性湿疹及老化缺水的皮肤特别有益。使皮肤柔软,改善皮肤发痒或发炎的现象。

  (5)久用檀香香制品能助于睡眠。

  (三)檀香的美容功效

  檀香精油适合老化、缺水及干燥的肌肤,能促进肌肤新陈代谢,加快肌肤细胞的更新生长,并能加速伤口与疤痕的修复与愈合,帮助修护受损的肌肤细胞,同时,还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可以改善肌肤发炎、发痒的状况,消炎祛痘。所以,可以自制檀香面膜改善自己的肌肤。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