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央视健康之路:侯世伦讲怎样跑步才正确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30 16:59

  生活中喜欢跑步的人还是很多的,跑步能让我们的身体各个部位得到锻炼,让肌肉更加紧实。但是很多人的跑步姿势其实都是不正确的。那么应该怎么跑步才是能达到好的锻炼效果的姿势呢?下面就让侯世伦专家来讲讲怎样跑步才正确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跑步才是正确的

  跑步也是要讲究姿势的,很多的运动爱好者都会对一些跑友的姿势进行一些评论。

  初跑者从初建立良好的跑姿减少受伤的风险,老鸟希望通过改善跑姿进一步提升速度,追求更快成绩。

  心率、配速、时间、步频等各个数据都是跑步过程中的一部分,这些数据可以通过现代化的GPS手表测量得到,高手只要感觉自己身体的反应就能得知,但跑姿呢?

  很多人对于跑姿可能没有什么了解。有的人也只是听说过,但却不知道应该具体怎么做。

  因此我们收集各种资料,贴心地将跑姿细节整理成一个清单,让你可以一边跑,一边循着每个项目检查、调整自己的姿势,对于新手或是想改善姿势的跑友是绝对是福音,良好的跑姿能帮助你避免受伤。

  由双脚开始

  1. 以前脚掌或中足落地,而非脚跟。用脚后跟着地对于新手来说很容易受伤,脚跟落地的冲击力会给脚跟造成巨大压力。

  2. 保持脚踝放松、提起脚带动脚跟向后摆动以活动膕绳肌腱。若直接触地推动身体向前,会使肌肉更快速感到疲惫,特别是小腿肌。

  3. 不要跨太大的步伐,尤其是刚开始跑步的新手,更是要循序渐进的练习跑步。

  4. 身体微微向前倾。倾斜处应从脚踝开始,不是腰部,因为弯腰会伤害到背部,也使跑步效率低落。

  上半身

  1. 收小腹

  注意是用腹部的力量,应该能感受到腹肌的作用,在肚脐下方约5公分处轻微牵引住脊椎,帮助骨盆和腰椎更为稳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 躯干动起来

  挺起胸膛帮助上述收小腹的姿势,这个动作能在跑步过程中给予躯干支撑力,而不是单纯只让骨盆和腿带你前进。

  3. 双手放松

  想象你两手各握着一颗生鸡蛋,轻轻握拳但不要用力挤,以免制造不必要的紧张。

  4. 手臂前后摆动

  注意,让双手乱晃是浪费能量,摆动时手掌不可越过身体中线,手肘维持弯曲90度。

  5. 肩膀轻松地垂放

  一个深深的吐气可以帮助高耸的肩膀放下。

  6. 眼睛视线向前

  往下看地面会闭锁你的喉咙,使呼吸变得困难。

  本期嘉宾介绍

  侯世伦

  男, 1990.9 – 1995.7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医学学士;2009.9 – 2011.6 北京体育大学 体育教育专业体育硕士;2012.9 – 今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在读博士;1995.8至今,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副教授;担任运动康复与健康专业班《贴扎术》、《运动按摩》、《运动损伤》、《中医基础理论》、《针灸学》等多门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1999.3 – 2000.12, 中国甲A足球俱乐部延边足球队首席队医、翻译;2004.3 – 2004.12, 中国香港自行车队 运动疲劳恢复教练;2009.3 – 2010.12, 中国艺术体操国家队 科研教练;2009.9– 2009.12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 访问学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