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2cctv10健康之路:沈彤讲保护脊椎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1 11:04

  脊椎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身体组成部分。现代人因为长时间的久坐,或多或少的都有点脊椎病。那么得了脊椎病该如何治疗呢?脊椎的保护措施又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沈彤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如何保护脊椎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脊椎

  不要长期伏案

  对于很多的学生或者是从事文职工作的人来说,长时间的坐着暂居了很多的时间。

  久而久之,因为长时间持续保持着低头的姿势,很容易会引起颈椎的过度弯曲、颈部肌肉劳损。

  因此工作或学习一段时间,就要不时地转动一下脖子,同时头部向后仰一会儿,并用手按摩一下紧张的肌肉。

  不要长期久坐

  在很多的职业群体中,有些像出租车司机一样的,每天都坐着。

  这种特殊的工作性质就决定了他们坐的时间大于站的时间,也决定了他们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风险相对较大。同样的还有文员等“坐”着上班的人。

  因为人在处于坐位状态时,身体的重量都交由腰椎和骶椎来承受,当然主要的还是腰椎。

  长时间的压力下,腰椎间盘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挤压、变形、劳损,慢慢地就开始出现腰腿痛、腰酸胀甚至脚发麻。

  所以我们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坐着办公和站着活动相结合,没坐一定的时间之后,就要起来活动活动。

  本期嘉宾介绍

  沈彤

  沈彤,男,副主任医师,康复科主任,第16届亚运会首席运动医学与康复专家,传承广州文化100双手获得者,龙氏治脊疗法的主要继承者。师从脊椎病专家魏征、龙层花教授,能熟练运用“三步定位诊断”“龙氏正骨手法”诊、治颈椎病,腰腿痛,特别对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头晕、头痛、青少年脊椎病等治疗效果显著。先后主讲了15期“海外脊椎病诊治培训班”课程,超过了600名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医生前来向他拜师学艺,应邀多次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医学院、香港物理治疗学会、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等海外机构举办脊椎病讲座。现任广州市康复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脊柱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全国颈椎病学会委员。参编著作:《龙层花颈椎病防治》(香港商务印书馆)副主编、《实用脊柱神经病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第一副主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不要睡太软的床

  很多人觉得席梦思睡着很柔软、很舒服,小七倒是喜欢睡硬板床,偶尔去亲戚家留宿的时候睡了几次席梦思,第二天起来就会觉得浑身酸痛。

  其实道理很简单,睡硬板床的时候,因为支撑面给予的支撑力够大,身体在睡眠的时候就可以安心地放松紧张了一个白天的肌肉和脊柱;如果睡的是席梦思。

  那么情况就变成了没有接触床板一面的肌肉放松了,但柔弱的像水面似的席梦思无力承担这压力,只能靠下面的肌肉和脊柱独立支撑,这样一来怎么不加重了脊柱的负担呢?长期睡席梦思,还会导致生理曲度改变呢。

  不要经常使用腰力

  勤劳的妈妈们每天都要在家里忙着做各种家务,这其中尤以扫地、拖地和洗衣服耗腰力,一不留神就容易闪了腰,轻则腰肌劳损,重则腰椎间盘突出。

  作为子女,如果确实没有时间来分担家务,就要想办法让妈妈们能够不那么辛劳。

  比如说,将扫帚的柄上再系上一根杆子,这样妈妈们在扫地特别是床底地面的时候,就不用过度地弯着腰就能够得着。再比如,在家里安装一个洗衣台,妈妈们就可以靠着台子的边沿洗衣服,让身体有个依靠的支撑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