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健康之路:张纾难讲秋季强肺吃什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09-22 11:01

  到了秋季空气 越来越干燥,往往都会出现秋燥的现象,一些人就会出现肺热的症状,秋天也是调养身体的好时机。那么秋季强肺究竟应该吃什么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张纾难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秋季强肺吃什么

  1、猪肺橄榄汤

  猪肺橄榄汤对我们清肺润肺有着非常好的作用。

  材料:猪肺、橄榄。

  做法:首先将猪肺清洗干净(要反复洗很多遍);青橄榄5-6颗,洗干净备用。然后,将橄榄切成两半或直接整个拍破,猪肺切片,再洗一次备用;用滚开的水将猪肺的血水和气泡去掉。接着,橄榄和水一起放下去,炖20-30分钟。直到炖到橄榄软了,汤汁里冒出很浓的橄榄香之时,把猪肺放下去煮5-10分钟。后,关火,用勺子将汤上的气泡捞掉。

  2、蒜蓉西兰花

  蒜蓉西兰花不仅可以美容,还可以清肺。

  材料:西兰花、大蒜、盐、鸡精。

  做法:西兰花用小刀分成小朵;锅内水烧沸,加入盐适量,滴入几滴食用油,将西兰花焯水几分钟后捞出;炒锅内放油,烧至5成热,下蒜蓉炒香,下西兰花翻炒几下,撒入鸡精起锅即可。

  功效:西兰花富含的萝卜硫素,是一种常见抗氧化剂,能激活一种信号通道,使细胞发挥“清道夫”作用,让肺部保持清洁,预防感染,有助肺部清除有害细菌。

  3、杏仁雪梨山药糊

  杏仁雪梨山药糊是一道润肺的佳品。

  材料:北杏仁10克、雪梨1个、淮山米粉适量、白糖适量。

  做法:北杏仁开水浸泡,去掉衣,洗净备用;雪梨去皮,去蒂去梨心,切成小块,和杏仁一同放入果汁机中,充分搅拌均匀。将打成泥状的雪梨杏仁,加入淮山米粉、白糖、加入适量的清水调成糊状。然后烧开,注意煮的时候要不断的搅拌。煮熟之后即可食用。

  功效:杏仁、雪梨、山药都是能养阴润肺的佳品,建议烟民们不妨常吃杏仁雪梨山药糊这道药膳。

  4、川贝雪梨猪肺汤

  材料:猪肺120克、川贝母9克、雪梨1个。

  做法:猪肺洗干净之后,切成小块,加入烧开的开水中煮5分钟,捞起之后用干净的冷水冲洗干净,然后沥干水分备用;川贝母洗干净之后打碎备用;雪梨不用去皮,清洗干净之后将蒂切走,梨心去掉,梨肉切成小块状;汤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全部材料一同放入,大火烧开之后,转成文火再煲2个小时,加入适量的调味料即可饮用。

  功效:有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于上呼吸感染、支气管炎等属肺燥者。川贝母性味苦甘微寒,功能润肺、镇咳、祛痰。雪梨性味甘微酸凉,有润肺生津、清热化痰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张纾难 肺热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