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健康早知道:宁斌讲补钙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得骨质疏松的人已经变得越来越多。很多人都觉得骨质疏松是一种小病,但是如果你不加以重视,也会引发一系列的症状。那么,究竟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补钙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宁斌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补钙的方法

  在我们的一生当中,都必须将补钙进行到底,很多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钙物质。

  从食物中补钙才是自然的方法,下面新稀宝就给大家介绍一些能在生活中补钙的方法吧。

  1、用豆瓣酱代替盐

  发酵能使食物中的植酸等阻碍钙吸收的营养物质减少,使钙的吸收率增加。因此,比大饼更利于钙的吸收。

  大豆经过发酵以后,我们人体对于钙的吸收率也会大幅度提高。

  因此用豆豉、豆瓣酱、乳代替盐来炖菜、蒸菜,便可增加膳食中钙的总量,并可使钙的吸收率增加。

  后,用含钙丰富的来代替沙拉酱拌沙拉、做果盘也都是好方法。

  2、维生素D食物促进钙吸收

  在钙的吸收过程中,如果与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一同吃,也能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有海鱼、动物肝臟、蛋黄、和干酪等。

  把它们和含钙丰富的食物搭配着吃,可以增加钙的利用率,比如鱼炖豆腐。

  3、焯一下去草酸

  食物中的草酸、植酸会与钙结合为钙盐,不利于钙被人体吸收,大大降低了钙的吸收率。

  因此在吃这些“阻碍因子”多的蔬菜,比如菠菜、香椿、竹笋、茭白时,好先用水焯一下。 这样可使草酸溶于水中,去除大约80%的草酸,自然也就减少了草酸钙的形成,增加了钙吸收。

  4、炖的方式溶解钙

  用炖的方式可使钙溶入到汤中,有利于钙的吸收。比如文火炖鱼汤、排骨汤可促进鱼肉中的钙溶入到汤里,鱼汤中的钙更容易被胃肠吸收。

  5、放点醋吸收更好

  醋里的醋酸能将无机钙盐变成醋酸钙溶解出来,从而提高菜肴中钙离子的含量,且便于被人体吸收。同时,加醋还能更好地保存别的维生素C等营养素,也能使钙更好地吸收。

  6、高压锅让钙“酥烂”

  如果用高压锅烹制鱼虾,可将鱼骨、虾壳高压煮烂,使本来难以食用的鱼骨虾壳容易下咽,也能使钙的摄入量和吸收率增加。

  7、排骨汤不放盐更补钙

  排骨汤香醇浓厚、温暖滋补,是风起渐冷之时给家人的好关怀。可是,专家提醒,若想通过排骨汤达到健体补钙的作用,就要少放或者不放盐。

  很多人都因为在补钙的时候,摄入盐分太多,而导致补钙无效。

  本期嘉宾介绍

  宁斌

  男,济南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主治医师、科研教育外事处副处长、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美国骨科研究学会(ORS)会员。

  2005年青岛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2011年获山东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2012年6月-8月通过山东省卫生厅“德中临床医疗交流项目”的选拔,公派至德国schonklinikium医院学习脊柱外科技术。

  专业

  能较好地掌握脊柱外科常见病、疑难危重病的诊治,尤其对于腰椎退行性疾患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成果

  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经费59万元。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博士基金)、济南市国际合作计划1项,济南市青年科技明星计划1项,另外济南市科技局和卫生局科技发展计划各1项;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9项,其中3项参与课题获市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2篇,其中SCI收录杂志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5篇。

  荣誉

  先后获得2012年度“山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1年度“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2010年度“济南市卫生系统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第三届“泉城卫生科技明星”、多次获得医院“优秀医生”、“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宁斌 补钙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