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7健康早知道:綦翠华讲巧吃蛋更健康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常吃能有效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那么生活中究竟应该如何吃鸡蛋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綦翠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巧吃蛋让你检查更长寿

  一天吃一个鸡蛋有益健康

  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健康,能让你多活十年。

  蛋黄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每100g达1510mg,是其他肉类食品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因此,有些人认为食用鸡蛋可使血脂升高,是导致冠心病的祸根,因而对蛋的食用价值产生了疑惑甚至恐惧。

  吃鸡蛋是否会升高血脂水平,这主要取决于吃的量。过量吃鸡蛋可能是冠心病的一个危险因素。但是适量摄入,不仅不会促进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相反对人体健康有益。

  煮鸡蛋八分钟营养

  煮鸡蛋的时间也有一定的讲究,一般情况下煮八分钟营养,如果时间短了蛋黄没有凝固不卫生,时间久了就会没有口感。

  很多人可能都有个困惑,鸡蛋煮多长时间合适?卫生部北京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李长平自己的经验是,鸡蛋煮8分钟刚刚好。

  鸡蛋的大小也会影响到煮熟时间,如果是较小一点的柴鸡蛋,可能煮六七分钟就够了,可以自己做做煮蛋试验,找到佳时间。此外,煮蛋时要注意,水一定要完全没过鸡蛋,这样才能将鸡蛋充分煮熟。

  煮完鸡蛋切忌用冷水泡

  很多人都习惯将鸡蛋带壳煮熟或蒸熟后,马上放到冷水中泡一下,一来可以降温,二来有利于剥壳时离皮。殊不知,这种做法欠科学,煮完鸡蛋好不要用冷水泡。

  将煮好的鸡蛋放进冷水中,能使鸡蛋很快降温,而且内蛋壳膜和蛋清膜因遇冷收缩程度不同,会出现空隙,更容易被剥掉。

  但这么做却忽略了冷水中均存有大量细菌。鸡蛋被加热后,可以阻止细菌通过的蛋壳膜已破坏,这样便使蛋壳通气孔不再对细菌有阻挡作用,于是细菌极易趁机侵入蛋内,可谓来去自由了。

  正确的方法是鸡蛋在煮制的过程中,加入少量食盐,食盐既可以杀菌解毒,又能同样使蛋壳膜和蛋清膜之间因收缩程度不同而形成一定的空隙,使蛋壳较易剥离。

  鸡蛋蛋黄刚熟营养好

  有些人早餐只吃个鸡蛋、喝杯牛奶,这样鸡蛋中的蛋白质会流失,如果能同时吃一点面包或馒头,就可以使鸡蛋中的蛋白质被留住,大限度地被人体吸收。

  鸡蛋好蒸着或煮着吃,蒸鸡蛋羹、荷包蛋、带皮煮鸡蛋都是很好的吃法,炒鸡蛋也行,但好不要吃煎鸡蛋,因为鸡蛋煎黄或煎糊都会使蛋白质变性。

  本期嘉宾介绍

  綦翠华

  女,济南大学副教授,济南市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公共营养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食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台湾圣马尔定医院营养室访问学者。杜慧真。现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营养师。山东省临床营养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山东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山东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事营养工作30余年,擅长于各种疾病的营养治疗和饮食调理,尤其是妇幼营养、老年营养、学生营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如何吃鸡蛋 綦翠华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