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护肝 适合老年人养肝的日常功课(3)

  西红柿

  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胡萝卜素。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海藻

  性寒、味咸,含大量碘、藻酸、维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结之功效。据研究其提取物能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质氧化以及抗溃疡。

  百合

  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具有益气补中、益肺止咳的作用,并可软坚安神。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冬瓜

  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质、维生素、腺嘌呤、烟酸,瓜皮可利水消肿;瓜子可消痈肿,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热止渴,并可解鱼蟹毒。

  黄瓜

  性寒、味甘,含戊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蛋白质。其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毒素排泄和降胆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合脂肪肝的防治。

  绝对不能吃的伤肝蔬菜

  1、无根豆芽

  有的豆芽(特别是黄豆芽)在生产时施用了除草剂,使生长出来的豆芽粗壮而无根。除草剂中含有致癌等物质,而无根豆芽中就吸收了这种毒物。因此,这种无根豆芽不宜食用。

  2、久存的老南瓜

  含糖量高,并且由于储存时间过久,易使瓜肉发生无氧醇解,并使瓜质改变,食用后不利于健康。

  3、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很强的毒素——黄樟素,人吃了能引起肝细胞中毒,损害肝脏功能。因此,选购生姜时,要选新鲜、外形完整、无霉变和无腐烂变质的大块鲜姜。

  4、秋扁豆和豆荚

  这些食物含有一种凝血物质—聚集素,能使血液凝固,是一种毒蛋白。其豆荚则含有一种溶血素。这些有毒成分在秋季成熟的“老扁豆”中含量特别高,人若食后往往会中毒,发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但这些毒素经高温处理后即可破坏。因此,对这种蔬菜应高温烧炒,彻底熟透才可食用。

  5、新鲜木耳

  新鲜木耳中含有一种叫做卟啉类的对光线敏感的物质。人食用后,皮肤经光线的照射可以引起皮炎,出现瘙痒、水肿、疼痛,个别人还会因咽喉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

  结语:随着年龄的增长,肝功能在逐渐的下降,尤其是老年人,肝脏保养更为重要。以上分享了有关老年人如何养肝护肝以及有助老年人养肝护肝的食物推荐,希望通过本文的分享能够帮助到老年朋友们!

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 如何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