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虚的女人老得快 四种方法带你驯服“脾”气(2)

  5、胸闷气短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6、食欲下降

  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7、舌苔厚黄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舌苔很厚,而且还发黄。

  脾虚的食疗方法

  1、参苓粥

  主要材料为人参、白茯苓、大米、生姜。具体做法如下:第一步,将人参清洗干净,切片;生姜洗净后去皮,切片;茯苓洗净后捣碎。第二步,将人参、生姜、茯苓一起放入锅中,用水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煎成药汁。第三步,将药汁过滤,然后和大米一起熬成粥即可。

  2、附片狗肉汤

  主要材料为狗肉、附片、食盐。具体做法如下:第一步,将负片洗净,然后用水煎成药汁。第二步,将狗肉洗净后切块,然后放入药汁中,炖至狗肉熟烂。第三步,出锅前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3、山药薏仁粥

  主要材料为山药粉、薏仁。具体做法如下:第一步,将薏仁淘洗干净,然后用水浸泡一会儿。第二步,将洗净的薏仁放入锅中,并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然后再转中小火煮至薏仁将熟食,再放入适量的山药粉搅拌均匀。第三步,转文火继续煮,直到薏仁熟烂即可。

  4、芡实粉粥

  主要材料为芡实粉、大米、白糖。具体做法如下:第一步,将大米淘洗干净,然后熬成粥。第二步,将芡实粉用冷水调匀,然后放入粥中,搅拌均匀,再继续用文火熬至大米熟烂。第三步,出锅前加入适量的白糖调味即可。

  总结:相信大家一定知道了在发生脾虚的时候应该如何来进行有效的调理,所以女性朋友在发生脾虚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及时的去调理,避免衰老。同时我们也跟大家分享了在一些调理脾虚的食疗方法,有出现脾虚症状的女性朋友不妨试一下哦。

脾虚如何调理 脾虚的症状 脾虚的食疗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