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湖北卫视生活帮:紫外线的危害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照射到紫外线,我们都知道紫外线可以消毒,如果人体长期被紫外线照射那么就非常有可能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那么紫外线究竟有哪些危害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跟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紫外线的危害

  紫外线照射皮肤时

  紫外线长期照射皮肤,对皮肤的损害非常大。

  可引起血管扩张,出现红斑,过量照射可产生弥漫性红斑,并可形成小水泡和水肿,长期照射可使皮肤干燥、失去弹性和老化。

  紫外线与煤焦油、沥青、石蜡等同时作用皮肤时,可引起光感性皮炎。

  紫外线照射眼睛时

  紫外线对眼睛的损害也是不可估量的。

  可引起急性角膜炎,常因电弧光如电焊引起,故称为电光性眼炎。

  紫外线的害处

  1、紫外线能穿透紫外线的害处表皮袭击真皮层,使局部皮肤产生皱纹、色素沉积、细胞损害、早衰等问题。

  2、流行病学调查及动物实验均提示:长期接受中波及长波紫外线照射的人较易发生皮肤癌,特别是中波紫外线致癌性比长波紫外线致癌性约高出1000倍。此外,还可以引起光敏性皮肤病,如多形日光疹、痘样水疱病、光化性痒疹、日光性荨麻疹、慢性光化性皮炎等。

  3、长期的紫外线照射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可能导致白内脏。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指出:“白内障是全球失明的罪魁祸首。白内障程度因人而异,但阳光照射,尤其是紫外线B,却是造成白内障的主要危险因素。”

  白内障是全球常见的眼部疾病,每年全球有1600万人因白内障致盲,其中约有300万人是由于紫外线照射而导致白内障盲的。

  有关数据表明:“中国每年约有45万人失明,几乎是每分钟一例,而其中有40万是可预防的白内障盲。”

  防护知识

  1、每年的4月到9月是紫外线照射强的季节;上午10点至下午2点是紫外线照射强的时段。

  2、紫外线的照射量夏季比冬季大。海拔高的地方紫外线强烈。海拔每上升1000米,紫外线就增强10%。

  3、户外工作时为了避免紫外线的辐射,可以戴帽子、戴墨镜、穿黑色、深色衣衫。白色及浅色衣服只反射热度,却无法阻隔紫外线。深色衣服可以有效预防紫外线的辐射,

  4、长期从事户外工作可诱发与紫外线有关的各类疾病,但是否发病取决于个人防护措施,与个人免疫功能及遗传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对预防与紫外线有关的各类疾病有着重要意义。

  常见误区

  1、使用防晒霜和防紫外线遮阳用具可以有效阻止紫外线的损害。

  真实情况:防晒霜只能阻挡部分UVA,对UVB则不太管用;而防紫外线遮阳用具对从地面和墙面反射来的紫外线根本无能为力。

  2、防晒产品的防晒系数越高,就越对皮肤有利。

  真实情况:防晒系数越高的产品,就意味着添加了越多的防晒剂,对肌肤的刺激也就越大,因此选择防晒产品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决定。

  3、阴天时云层很厚,紫外线就不会伤害到皮肤了。

  真实情况:云层对紫外线来说几乎起不到任何隔离作用,90%的紫外线都能穿透云层,惟有昏暗而又厚重的雨云层才能阻止部分紫外线。

  4、只有在十分炎热的高温下,紫外线才会非常强烈。

  真实情况: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冬天的紫外线强度只比夏天弱20%。在冬季,晴空万里的景象使紫外线辐射更加强烈。冬天雪地和冰面上的紫外线和夏季的海滨相同。并且,紫外线会在雪地上产生反射而变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怎样预防紫外线 湖北卫视生活帮 紫外线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