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安徽菜 > 雪冬山鸡

雪冬山鸡

雪冬山鸡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安徽菜

功效:冬季养生调理 贫血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主料:野鸡 冬笋 

辅料:肥膘肉 腌雪里蕻 

调料: 酱油 白砂糖 黄酒 小葱 淀粉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山鸡(野鸡)宰杀治,连毛剥皮,以脊背开刀,除去内脏洗净,切成3厘米见方的块;
雪里蕻洗净切碎;
冬笋去壳、老根,洗净,削切成薄滚刀块;
葱去根须,洗净,5克切成末,10克切成段;
猪肥膘肉切成4厘米长、2厘米宽、
3厘米厚的片;
炒锅置旺火,放入熟猪油40克,烧至五成热,下鸡块和猪肥膘肉片煸炒;
待鸡块变色时,加入酱油、黄酒、葱段和姜块(拍松),再加水用旺火烧开后,换用小火炖至七成烂;
再加笋、雪菜、盐、白糖,烧至九成烂,然后换用大火烧;
烧至汤半干时,用湿淀粉调稀勾薄芡,淋入熟猪油10克,起锅装盘,撒上葱末即成。

3制作提示

此菜先炒后烧,加水量与鸡块齐平,基本收干汤汁,勾薄芡上桌。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野鸡:野鸡肉的钙、磷、铁含量较一般高很多,并且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对贫血患者、体质虚弱的人是很好的食疗补品。野鸡肉还有健脾养胃、增进食欲、止泻的功效。野鸡肉有祛痰补脑的特殊作用,能治咳痰和预防老年痴呆症,是野味中的名贵之品。中医认为,野鸡肉性温平而味甘;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泄之功效;适宜于脾胃气虚下痢,病后体弱、食欲不振、小便频多之人食用。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种脂肪酸,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E、维生素A、钙、铁、磷、硒等营养元素;但肥猪肉中胆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则不宜食用。

6食物相克

野鸡:野鸡肉忌与鹿肉、荞麦、葱、核桃、木耳、猪肝、鱼肉等一起食用。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肥膘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