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福建菜 > 炒素虾仁

炒素虾仁

炒素虾仁

工艺:熟炒

口味:咸甜味

菜系:福建菜

功效:青少年食谱 健脾开胃调理 便秘调理 

主料:水面筋 冬笋 

辅料:香菇(干) 番茄 芥菜 

调料:白砂糖 味精 芝麻酱 花生油 白酱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面筋虾仁放入沸水锅中氽一下,捞出沥干水分;
冬笋去皮洗净切片,放入沸水锅中氽熟,捞出切小指头大的块;
芥菜茎放入碱水中浸软;
番茄洗净,均切与冬笋同样大的块;
香菇浸发,去蒂,洗净,切片;
炒锅置旺火,下入花生油,烧至八成热,将面筋虾仁下锅,炸至呈金黄色时滗去油;
炒锅回旺火,放入冬笋块、番茄块和香菇片稍炒,加入白酱油、白糖、味精翻匀;
再放入芥菜茎,颠炒几下,淋上香袖,装盘即成。

3制作提示

1.炸面筋虾仁,宜用旺火,炸至金黄色,其形状极似上浆划熟后的虾仁;2.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花生油500克;3.此为福建风味素菜,福建市售面筋形似虾仁状,用作主料,炸后加笋块、香菇片等配料,翻炒而成。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水面筋:面筋的营养成分尤其是蛋白质含量,高于瘦猪肉、鸡肉、鸡蛋和大部分豆制品,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糖、低热量食物。面筋味甘性凉,有和中、解热、益气、止烦渴等功效;适宜体虚劳倦、内热烦渴时食用。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香菇(干):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番茄:西红柿现在已是不少人餐桌上的美味。西红柿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C,其中的维生素P含量是蔬菜之冠,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减少心脏病的发作。丰富的番茄红素能清除自由基,预防前列腺癌;尼克酸可维持胃液的正常分泌,促进红血球的形成,利于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和保护皮肤。西红柿多汁,可以利尿,肾炎病人也宜食用。同时多吃番茄还具有抗衰老作用,能使皮肤保持白皙。芥菜:芥菜含有丰富的维A、维C、维D以及大量B族维生素和食用膳食纤维。具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解毒消肿、抗感染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抑制细菌毒素的毒性、促进伤口愈合、辅助治疗感染性疾病。还有开胃消食、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最后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是眼科患者的食疗佳品,还可防治便秘。但芥菜不能生食、也不宜多食。

6食物相克

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番茄:西红柿忌与石榴、螃蟹、冰棒、红薯、白酒、猪肝、鱼肉同食。芥菜:芥菜不能与鲫鱼、鳖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