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清蒸白鳝

清蒸白鳝

清蒸白鳝

工艺:清蒸

口味:酸辣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结核病调理 补血调理 

主料:河鳗 

辅料:火腿 口蘑 大蒜 猪网油 

调料:料酒  味精 胡椒粉  大葱  鸡油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熟火腿切成薄片;口蘑用水泡去蒂去泥沙洗净片成片,蒜子去蒂去皮,葱白切段,姜一半切末,余下的葱和姜拍破。
将活白鳝放在木案上,用刀剁下头部(切勿把胆弄破,否则有苦味),用七成开水烫一下即捞出。用稻草擦去绒毛薄膜,剪去须边,将筷子从杀口处插入,将内脏绞出并洗净,并切成5厘米长的筒,用料酒、盐腌10分钟,沥干水分装入汤盘内,然后放入火腿、口蘑、蒜子、葱、姜、盐、料酒和鸡油,再将网油盖在白鳝上。
食用前15分钟,将白鳝上笼蒸熟取出,另外,将清鸡汤1000毫升、盐和味精放入锅内烧开,加入盛有白鳝的汤盘内,撒上胡椒粉和葱段,另上两小碟姜醋汁即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河鳗:鳗鱼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鳗鲡体内含有一种很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具有良好的强精壮肾的功效,是年轻夫妇、中老年人的保健食品。鳗是富含钙质的水产品,经常食用,能使血钙值有所增加,使身体强壮。鳗的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是夜盲人的优良食品。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口蘑: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口蘑是良好的补硒食品,喝下口蘑汤数小时后,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红蛋白数量就会增加,并且血中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活性会显著增强,它能够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调节甲状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口蘑中含有多种抗病毒成分,这些成分对辅助治疗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效果;口蘑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它所含的大量植物纤维,具有防止便秘,具有防止便秘、促进排毒、预防糖尿病及大肠癌、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它又属于低热量食品,可以防止发胖。中医理论认为,其味甘性平,有宜肠益气、散血热、解表化痰、理气等功效。大蒜:大蒜被誉为“广谱抗菌素”,因为大蒜挥发油中所含的大蒜辣素等具有明显的抗炎灭菌作用,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同时大蒜还具有调节人体胰岛素、防癌抗癌、抑制癌肿、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延缓衰老、预防铅中毒等功效。猪网油:猪油中含有多种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相当,能提供极高的热量,并且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E也很丰富。动物油热量高、胆固醇高,故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肥胖和心脑血管病患者都不宜食用。

6食物相克

河鳗:鳗鱼忌与醋、白果同食。大蒜:大蒜忌与蜂蜜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