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熘香椿鸡卷

熘香椿鸡卷

熘香椿鸡卷

工艺:滑溜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湖南菜

功效:

主料:鸡胸脯肉 香椿 

辅料:火腿 胡萝卜 

调料:鸡蛋清 猪油 料酒  味精 胡椒粉 大葱 酱姜 淀粉 香油 

种类:早餐|中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嫩香椿的老蔸和粗边叶摘去,清洗干净,用小刀在蔸部划开两刀;
熟瘦火腿切成丝;
葱白切成4厘米的长段;酱姜切成丝;
红萝卜刮去皮,切成树叶形薄片;
将鸡脯肉的筋剔去,片成4厘米宽、6厘米长的薄片(越薄越好),用料酒、味精、胡椒粉和适量的盐、鸡蛋清、湿淀粉30克(淀粉15克加水15克)调匀浆好,摊放木板上,在每片鸡的一端放上火腿丝、葱段、酱姜丝各2根和香椿一棵,由里往外滚成卷;
用鸡汤250毫升、味精、湿淀粉10克(淀粉5克加水5克)、香油兑成汁;
锅内放入油烧到五成热时,将浆好的鸡卷下入油锅滑熟,倒入漏勺涸油;
锅内留50克油,下入胡萝卜片炒一下,倒入滑熟的香椿鸡卷,随即冲下兑汁,翻颠几下,装入盘内即成。

3制作提示

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约1000克;本菜中酱姜选用的是子油姜,子油姜即是是湘潭市传统名牌酱菜,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历史。其特点是色泽素雅,酱香浓郁,脆嫩可口,微辣开胃,既可单独食用,又可用为调料。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

5营养解析

鸡胸脯肉:鸡胸肉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祖国医学认为,鸡胸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头晕心悸、乏力疲劳、月经不调、产后乳少、贫血、中虚食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香椿:香椿是时令名品,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美食。另外香椿还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香椿含有丰富的维C、维E、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其次香椿具有抗菌消炎、杀虫的作用,可用治疮癣、疥癞等病。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胡萝卜:胡萝卜能提供丰富的维A,可促进机体正常生长繁殖、维持上皮组织、防止呼吸道感染与保持视力正常、治疗夜盲症和眼干燥症等功能。同时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并可减轻癌症病人的化疗反应,对多种脏器有保护作用。妇女进食胡萝卜可以降低卵巢癌的发病率。另外胡萝卜内所含的琥珀酸钾,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有一定效果。胡萝卜素可清除致人衰老的自由基,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C等也有润皮肤、抗衰老的作用。另外它的芳香气味是挥发油造成的,能增进消化,并有杀菌作用。

6食物相克

鸡胸脯肉:鸡胸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胡萝卜:酒与胡萝卜不宜同食,会造成大量胡萝卜素与酒精一同进入人体,而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导致肝病;另外萝卜主泻、胡萝卜为补,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