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五元全鸡

五元全鸡

五元全鸡

工艺:清蒸

口味:咸甜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气血双补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补虚养身调理 

主料:母鸡 

辅料:枸杞子 桂圆 荔枝 黑枣(有核) 莲子 

调料:冰糖 胡椒粉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嫩母鸡宰杀去毛,在食袋上方切口,去掉食袋,扯断气管和食道;
在肛门处开一小口,掏出内脏,冲洗干净;
去嘴尖、脚爪,切掉下颔和尾臊,砸断大腿骨,待用;
将净鸡放入汤锅内大火煮3分钟捞出,用冷水洗净;
将桂圆、荔枝去壳;
莲子肉去皮去心;
黑枣洗净;
将桂圆、荔枝、黑枣、莲子与整鸡同时放入绿釉瓦钵内,加冰糖、精盐、清水750毫升,上笼蒸约2小时;
再放入洗净的枸杞子,蒸5分钟取出,用手勺将整鸡翻过身,撒上胡椒粉即成。

3制作提示

1.鸡选用1年之内的嫩母鸡,莲子用蒸发好的湘莲;2.此菜蒸制而成,掌握火候是关键,用钵蒸可保持菜的原汁原味;3.鸡胸向上,翻动时保持身形完整。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母鸡:母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身壮体的作用。母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母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桂圆:桂圆因其种圆黑光泽,种脐突起呈白色,看似传说中“龙”的眼睛,所以得名。新鲜的龙眼肉质极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实为其他果品所不及。鲜龙眼烘成干果后即成为中药里的桂圆。桂圆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长智的传统食物,对失眠、心悸、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贫血有较好的疗效。桂圆味甘性温,有上火症状者和孕妇不宜食用。荔枝:荔枝味道鲜美甘甜,口感软韧,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营养素。它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可以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常吃荔枝能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的功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尤宜食用。但是荔枝一次不能食用太多或连续多食,否则可能导致以低血糖症状为主的“荔枝病”,严重盛会发生昏迷、抽搐和循环衰竭等症。黑枣(有核):红枣、黑枣是鲜枣的干制品,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等。以含维生素C和钙质、铁质最多。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多用于补血和作为调理药物,对贫血、血小板减少、肝炎、乏力、失眠有一定疗效。红枣和黑枣两者成份,功效类同,但黑枣有加强补血的效果。黑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极强的增强体内免疫力的作用,并对贲门癌、肺癌、吐血有明显的疗效。莲子:莲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烟酸、钾、钙、镁等营养元素,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强心安神、滋养补虚、止遗涩精等功效。

6食物相克

母鸡:鸡肉忌与野鸡、甲鱼、鲤鱼、鲫鱼、兔肉、虾子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不宜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枸杞子:枸杞一般不宜和过多茶性温热的补品如桂圆、红参、大枣等共同食用。黑枣(有核):过多食用枣会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忌与柿子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