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丁香火锅

丁香火锅

丁香火锅

工艺:火锅

口味:清香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贫血调理 高血压调理 

主料:蛤蜊 鱼丸 墨鱼 虾仁 丁香 

辅料:芹菜 冻豆腐 

调料:大葱 味精  

种类:佐餐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蛤蜊用热水焯一下,开壳取肉洗净;
墨鱼除去腹内杂物洗净后,在开水锅里速烫一遍,然后切成2片;
虾仁洗净;芹菜洗净;
鱼丸切片;芹菜切成寸段;冻豆腐切成小块;葱切小段;
粉丝用热水泡软,切成几段;
将全部原料各一半入锅,汤也加入一半,并可加入适量葡萄酒及少量盐,旺火烧5-6分钟后,即可趁热吃,边吃边加。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佐餐食。

5营养解析

蛤蜊:蛤蜊具有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铁、高钙、少脂肪的营养特点;蛤蜊肉含一种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作用的代尔太7-胆固醇和24-亚甲基胆固醇,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医认为,蛤蜊肉性寒,味咸,能滋阴、化痰、软坚、利水,有滋阴明目、软坚、化痰之功效。鱼丸:鱼肉营养丰富,具有滋补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清热解毒、止嗽下气的功效。鱼肉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鱼肉中富含维生素A、铁、钙、磷等,常吃鱼还有养肝补血、泽肤养发健美的功效。墨鱼:墨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钙、镁、硒等营养元素,具有滋养肝肾、补阴血、调经、止带之功效,用于治疗妇女经血不调、水肿、湿痹、痔疮、脚气等症。虾仁:虾仁营养丰富,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虾肉中含有丰富的镁,能很好的保护心血管系统,它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虾肉还有补肾壮阳,通乳抗毒、养血固精、化瘀解毒、益气滋阳、通络止痛、开胃化痰等功效。粉丝: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磷、钠等矿物质。粉条有良好的附味性,它能吸收各种鲜美汤料的味道,再加上粉条本身的柔润嫩滑,更加爽口宜人;但是粉条含铝很多一次不宜食用过多。芹菜:芹菜是常用蔬菜之一,既可热炒,又能凉拌,深受人们喜爱。近年来诸多研究表明,这是一种具有很好药用价值的植物。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有平肝降压,安神镇静,抗癌防癌,利尿消肿,增进食欲的作用。近年来的研究还表明,多吃芹菜还可以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国外科学家发现,由于芹菜中富含水分和纤维素,并含有一种能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因此是减肥的最佳食品。冻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6食物相克

蛤蜊:蛤蜊忌于田螺、橙子、芹菜同食。墨鱼:墨鱼与茄子相克:同食容易引起霍乱。虾仁:1.食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丁香:丁香不可见火,畏郁金。芹菜:芹菜忌与甲鱼、菊花、蛤、兔肉、黄瓜、螃蟹同食。冻豆腐: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