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加减竹叶粥

加减竹叶粥

加减竹叶粥

工艺:

口味:原本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夏季养生调理 

主料:粳米 

辅料:苦竹叶 竹茹 山楂 陈皮 白砂糖 

调料: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先将鲜竹叶、山楂肉、广陈皮洗净,同与淡竹茹共煎取汁,去渣,再入粳米煮成稀粥,最后调入砂糖。用法:温热服食,每日2次。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山楂:山楂营养丰富,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强心的作用;可以开胃消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老年人常吃山楂制品能增强食欲,改善睡眠,保持骨和血中的钙的恒定,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山楂不宜与人参等补药同时服用,一次也不宜食用过多,脾胃虚弱者慎食。山楂有破气作用,吃多了会耗气,影响孕妇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同时山楂还能加强子宫的收缩,可引起早产或流产。山楂含有多量果酸,有收敛和刺激胃粘膜的作用,老人脾胃功能薄弱,儿童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臻,吃山楂多了会耗伤胃气,降低消化能力,引起消化不良或消瘦等。胃酸多的人山楂能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病后体虚之人病后体虚需要增加营养,以利于恢复元气。山楂不仅能耗气,还能使消化排泄加快,而影响有益物质的吸收利用。患牙病的人山楂除含果酸外,还含有发酸糖类,它们都是强腐蚀剂,能腐蚀牙齿的珐琅质,引起龋齿,加重牙病。

6食物相克

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山楂:山楂不宜于海鲜、猪肝、人参同食,山楂与柠檬同食会影响消化。陈皮:陈皮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