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德州扒鸡

德州扒鸡

德州扒鸡

工艺:

口味:五香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气血双补调理 健脾开胃调理 

主料: 

辅料:口蘑 桂皮 丁香 花椒 陈皮 砂仁 草豆蔻 沙姜 八角 白芷 

调料: 酱油  麦芽糖 花生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在活鸡脖下宰杀褪毛,剥去脚爪上的老皮,在鸡腹下近肛门处横开
3厘米长的刀口,取出内脏、食管,割去肛门,用清水冲洗干净,将鸡的左翅自脖下的刀口插入,使翅尖由咀内侧伸出,别在鸡背上,将鸡的右翅也别在鸡背上。再把两大腿骨用刀背轻轻砸断并起交叉,将两爪塞入小腹内,晾干水分。
饴糖加清水250克调匀,均匀地抹在鸡身上。锅内放入花生油,在中火上烧至八成热时,将鸡入油炸至呈金黄色捞出,沥干油。
把炸好的鸡放入锅内加清水(以漫过鸡为适),加药料包(即桂皮、丁香、花椒、陈皮、砂仁、草豆蔻、山奈、大料、小茴香、白芷)、生姜(用刀稍拍)、精盐、口蘑、酱油,用铁筷子将鸡压住,置旺火上烧沸,撇去浮沫,移至微火上焖煮(保持似开非开,不能滚沸),至鸡酥烂时即可,煮鸡时间要根据不同季节与鸡的老嫩而定,捞鸡时切勿损坏鸡皮影响美观,煮鸡的原汤可留作下次煮鸡时继续使用,鸡肉香味更加醇厚。

3制作提示

1.煮鸡时,大火烧开后应马上移至小火并保持卤汤微滚的程度,火候不宜过大,否则就会将鸡煮成烂泥,成形不佳;2.烫拔羽毛时,水温不宜太热或太凉,太热不易拔去细毛。炸后色泽发白,水温太凉则炸后色泽不美观;3.一锅煮多只鸡时,鸡的老、嫩程度要基本相同,否则嫩鸡已酥烂,而老鸡火候不够影响其风味。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鸡: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并富有营养,有滋补养身的作用。鸡肉中蛋白质的含量比例很高,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祖国医学还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功效。口蘑:富含微量元素硒的口蘑是良好的补硒食品,喝下口蘑汤数小时后,血液中的硒含量和血红蛋白数量就会增加,并且血中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活性会显著增强,它能够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调节甲状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口蘑中含有多种抗病毒成分,这些成分对辅助治疗由病毒引起的疾病有很好效果;口蘑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它所含的大量植物纤维,具有防止便秘,具有防止便秘、促进排毒、预防糖尿病及大肠癌、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而且它又属于低热量食品,可以防止发胖。中医理论认为,其味甘性平,有宜肠益气、散血热、解表化痰、理气等功效。

6食物相克

鸡:鸡肉忌与野鸡、甲鱼、鲤鱼、鲫鱼、兔肉、虾子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不宜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丁香:丁香不可见火,畏郁金。陈皮:陈皮不宜与半夏、南星同用;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白芷:白芷恶旋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