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板栗山鸡

板栗山鸡

板栗山鸡

工艺:

口味:咸甜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气血双补调理 补气调理 肾调养调理 

主料:野鸡 栗子 

辅料:

调料: 八角 料酒 白砂糖 酱油  花生油 大葱 花椒 味精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山鸡宰杀、去毛、取出内脏、冲洗干净,剁成
5厘米见方的块;
板栗洗净,用刀割上十字口,用沸水煮至开口时捞出,剥去外壳及毛皮;
葱切段,姜切片;
山鸡肉放入碗内,加酱油稍腌;
炒勺加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山鸡块,炸至金黄色捞出;
再放入板栗炸至浅黄色捞出;
炒勺内加油25克,加白糖炒至枣红色时,加入清汤250毫升、葱姜、山鸡、板栗、花椒、八角、精盐、料酒烧开,撇去浮沫;
再改小火慢慢煨烧,待汤汁剩1/3时,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淋上花椒油即成。

3制作提示

1.糖炒的不宜太老,苦味太过,影响菜品质量;2.烧菜时,汤汁要一次性加足,火力不能太大,鸡块、栗子烧透,要求酥烂成形;3.此菜亦可上屉蒸熟,再加入盘内,勾芡浇汁,但口味不如烧煨的浓醇;4.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花生油75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野鸡:野鸡肉的钙、磷、铁含量较一般高很多,并且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对贫血患者、体质虚弱的人是很好的食疗补品。野鸡肉还有健脾养胃、增进食欲、止泻的功效。野鸡肉有祛痰补脑的特殊作用,能治咳痰和预防老年痴呆症,是野味中的名贵之品。中医认为,野鸡肉性温平而味甘;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泄之功效;适宜于脾胃气虚下痢,病后体弱、食欲不振、小便频多之人食用。栗子(鲜):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栗子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之功效。淀粉(蚕豆):蚕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锌、锰、磷脂等,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加记忆力和健脑作用。对于正在应付考试或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同时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

6食物相克

野鸡:野鸡肉忌与鹿肉、荞麦、葱、核桃、木耳、猪肝、鱼肉等一起食用。栗子(鲜):栗子不宜与牛肉、鸭肉、杏仁一起食用。淀粉(蚕豆):蚕豆不宜与田螺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