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锅塌黄鱼

锅塌黄鱼

锅塌黄鱼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健脾开胃调理 延缓衰老调理 贫血调理 

主料:大黄鱼 

辅料:火腿 玉兰片 油菜 鸡蛋 

调料: 白砂糖 黄酒 大蒜  小葱 花生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鲜黄鱼去净鳞、鳃、内脏,用清水洗净;
从鱼的下嘴巴处将鱼头切下,劈为两块;
鱼身从脊背处剔掉大梁骨刺,片到鱼肚处,尾部相连呈合页形;
然后皮面朝下在鱼肉上剞上十字花刀,连同鱼头撒上精盐2克、黄酒腌渍入味;
鸡蛋打入碗内搅匀;
水发木耳、熟火腿、水发玉兰片、油菜均切成
5厘米长的细丝;
炒锅内放花生油,中火烧至四成熟时,将鱼头、鱼肉沾匀干淀粉,在鸡蛋液中拖过,下锅煎至金黄色时,倒漏勺内控净油;
炒锅内放花生油,中火烧至六成熟,用葱姜丝、蒜片爆锅,放入木耳丝、火腿丝、玉兰片丝、油菜丝略炒;
再加入清汤150毫升、黄鱼、黄酒、精盐、醋、白糖,以旺火烧沸;
再小火煨透至汤剩一半时,将鱼盛入盘内摆成整鱼形,将汤汁浇在上面即成。

3制作提示

所谓“塌”,就是将主料两面煎黄后,放人调料汁及清汤,盖上锅盖,旺火烧开小火塌,收尽汤汁,使调料完全吸收到主料内,达到主料酥、软、嫩,味醇厚的目的。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大黄鱼: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健脾开胃、安神止痢、益气填精之功效,对贫血、体质虚弱、中老年人、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体虚有良好疗效;黄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能延缓衰老,防治各种癌症。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淀粉(蚕豆):蚕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锌、锰、磷脂等,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加记忆力和健脑作用。对于正在应付考试或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同时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玉兰片:玉兰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看,玉兰片味甘、性平,还可定喘消痰。木耳(水发):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油菜:油菜中含有丰富的钙、铁和维C。另外胡萝卜素也很丰富,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抵御皮肤过度角化大有裨益,爱美人士不妨多吃一些油菜。油菜还有促血液循环、散血消肿、活血化瘀、解毒消肿、宽肠通便、强身健体等功效。另外最近国外科学家还在油菜中发现含有能促进眼睛视紫质合成的物质,能起到明目的作用,同时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可降低胰腺癌发病的危险。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同时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并促进肝细胞再生;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鸡蛋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之功效。

6食物相克

大黄鱼:黄鱼不能与中药荆芥同食;吃鱼前后忌喝茶;不宜与荞麦同食。淀粉(蚕豆):蚕豆不宜与田螺同食。木耳(水发):木耳忌与田螺、野鸡、野鸭同食。鸡蛋:鸡蛋不宜与糖同煮;与糖精、红糖同食会中毒;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