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脯酥全鱼

脯酥全鱼

脯酥全鱼

工艺:酥炸

口味:咸鲜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神经衰弱调理 贫血调理 延缓衰老调理 

主料:大黄鱼 

辅料:冬笋 香菇(干) 火腿 豌豆 鸡蛋清 

调料: 味精 鸡油 猪油 黄酒 小葱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黄花鱼去鳞、鳃、内脏,冲洗干净,从鳃盖下沿砍下鱼头;
将鱼头从下巴劈开,去掉鱼石,但背面相连,从鱼脐处将鱼尾剁下,从中间片开成为合页形;
再用黄酒、精盐煨一下将鱼头鱼尾沾匀干淀粉备用;
将鱼骨刺、鱼皮去净,成为净鱼肉,用刀片成长4厘米,宽2厘米,厚
3厘米的抹刀片;
鱼肉内再加黄酒、精盐、味精腋浸入味;
香菇、冬笋、火腿均匀切成小象眼片;
将鸡蛋清放入碗内,用筷子顺方向搅打成蛋泡状,再加入于淀粉搅拌均匀,成为蛋泡糊备用;
炒锅内加熟猪油,中火烧至三四成熟,将鱼片粘匀蛋泡糊逐片下人油内炸熟取出;
鱼头、鱼尾也放在油内炸熟取出;
按鱼的原型,摆放在鱼盘里;
勺内加底油,用葱姜爆锅,加入清汤150毫升、黄酒、精盐、味精,放入香菇、冬笋、火腿、豌豆,烧开后用湿淀粉勾芡,淋鸡油将汁挠在鱼身上即成。

3制作提示

1.剔鱼时,要将大梁刺、软边的鱼刺一并去净;2.搅打蛋泡糊时,应先轻后重,先慢后快。保持油温在三四成热。如高时可将锅端离火口,或者加一些凉油,以保证鱼片洁白而不上色;3.用湿淀粉勾芡时,不能过稠浓,应成二流芡;4.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75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大黄鱼: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具有健脾开胃、安神止痢、益气填精之功效,对贫血、体质虚弱、中老年人、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体虚有良好疗效;黄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能延缓衰老,防治各种癌症。冬笋: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香菇(干):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淀粉(蚕豆):蚕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锌、锰、磷脂等,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加记忆力和健脑作用。对于正在应付考试或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同时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豌豆:豌豆中富含优质蛋白质、胡萝卜素,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防止人体致癌物质的合成,降低人体癌症的发病率。豌豆中还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保持大便能畅,起到清洁大肠,防止便秘,抗癌防癌的作用。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还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

6食物相克

大黄鱼:黄鱼不能与中药荆芥同食;吃鱼前后忌喝茶;不宜与荞麦同食。冬笋:冬笋忌与羊肝同食。淀粉(蚕豆):蚕豆不宜与田螺同食。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