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山东菜 > 山东丸子

山东丸子

山东丸子

工艺:粉蒸

口味:家常味

菜系:山东菜

功效:肝调养调理 利尿调理 跌打骨折调理 

主料:猪肋条肉 

辅料:鹿角菜 虾米 香菜 鸡蛋 

调料:大葱  料酒  味精 酱油  香油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五花洗净剁成肥瘦肉末;葱、姜分别洗净,5克葱切成末,剩余的葱切成丝,姜切成末,待用;海米放碗中,用温水泡开,洗净泥沙,剁成碎末;鹿角菜用温水泡开,洗净,择去硬根,剁成碎末;香菜洗净,一半切末,一半切成2厘米长的段。
将肉末、葱姜末、鸡蛋、鹿角菜末、香菜末、海米末、香油30克、清水适量、精盐适量、味精少许,放入盆中,搅打均匀使其有粘性,再挤成大小相同的丸子30个,放置于平盘内,上屉蒸15分钟左右(中火蒸熟)。
将蒸好的丸子下屉,装入海碗内,撒上葱丝、香菜。
汤勺放高汤,旺火烧沸,下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调好口味,撇去浮沫,淋入醋和香油,冲入海碗内即成。

3制作提示

1.调料中的植物油作炸料用,所以宜准备比实际消耗量多一些;2.海米即是虾米。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零食

5营养解析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鹿角菜:鹿角菜含有牛黄酸、多糖、碘、钾、钠、硅、磷、铁、钙、镁等,是提供膳食纤维的最好来源,具有吸水性,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消耗腺分泌,帮助消化.它还具有很强的离子交换能力和吸附作用;现代医学证明,食用野菜对防治直肠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贫血等疾病很有好处。中医认为,鹿角菜味甘咸、性寒,入心、胃二经;具有软坚散结、镇咳化痰、清热解毒、和胃通便、扶正祛邪之功效;可用于咽喉肿痛、瘀血肿胀、跌打损伤、筋断骨折、闪挫扭伤等症;用治胃脘疼痛、痛发有时、嗳气反酸、纳食不香、肠燥便秘等症。虾米:虾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钙含量尤其丰富;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并还有镇定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老年人常食,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香菜:香菜中含有许多挥发油,其特殊的香气就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肉类的腥膻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即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香菜提取液具有显著的发汗清热透疹的功能,其特殊香味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同时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并促进肝细胞再生;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鸡蛋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之功效。

6食物相克

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虾米:1.吃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香菜: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同时吃猪肉不可加香菜,否则助热生痰。鸡蛋:鸡蛋不宜与糖同煮;与糖精、红糖同食会中毒;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