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上海菜 > 莼菜素鱼圆汤

莼菜素鱼圆汤

莼菜素鱼圆汤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上海菜

功效:利尿调理 清热解毒调理 水肿调理 

主料:绿豆面 莼菜 

辅料:鸡蛋清 全脂牛奶粉 

调料:黄酒  味精 花生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绿豆粉加清水100毫升调匀;
奶粉加清水75毫升拌和;
把清水300毫升烧沸后,加精盐、味精,放入已拌和的奶粉;
然后将调匀的绿豆粉徐徐淋入,边淋边搅动,使糊温降至50℃以下;
再淋入打匀的鸡蛋清,搅匀成胶状厚糊;
用手将厚糊挤成直径约2厘米的圆球,让其漂浮在冷水盆里;
莼菜用清水洗净,沥干待用;
锅置火上,放入素清汤1000毫升,加精盐、黄酒、味精、莼菜和素鱼圆,用小火慢慢烧开,撇去浮沫,淋入熟花生油,盛装于大汤碗里即成。

3制作提示

素清汤一般用黄豆芽加清水熬煮而成,若不追求全素,与猪棒骨同煮,味鲜无比。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绿豆面:绿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绿豆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功效;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莼菜:莼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丰富的B族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分裂及维持神经细胞髓鞘完整所必需的成分,对于防治恶性贫血、肝炎及肝硬化等病症有一定功效。丰富的锌含量使莼菜成为植物中的“锌王”,是小儿最佳的益智健体食品之一,可防治小儿多动症。莼菜中还有丰富的硒、锌和维E,它不仅能够增加免疫器官--脾脏的重量,而且能明显地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异物,是一种较好的免疫促进剂,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预防疾病的发生,对某些肿瘤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此外还有清热解毒,杀菌消炎,防治贫血、肝炎,益智健体等功效。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全脂牛奶粉:奶粉中保留了鲜奶中绝大部分的营养成分,而且冲调容易,携带方便,深受消费者喜爱;全脂奶粉含有牛奶中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是适合天天饮用的营养佳品,可防止皮肤干燥及暗沉,使皮肤白皙,有光泽;也可补充丰富的钙质,适合缺钙的人、少儿、易怒、失眼者以及工作压力大的人。

6食物相克

绿豆面:绿豆忌与鲤鱼、狗肉同食;绿豆反榧子壳,不可与之同食。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全脂牛奶粉:牛奶不宜与果汁、醋、白酒、米汤、韭菜、菜花一起食用;在喝牛奶前后1小时左右,不宜吃橘子;牛奶与生鱼同食会中毒;喝牛奶时不要吃巧克力,因为巧克力中的草酸会与牛奶中的钙结合成草酸钙,使钙无法被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