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私家菜 > 荔枝荷花蒸鸭

荔枝荷花蒸鸭

荔枝荷花蒸鸭

工艺:清蒸

口味:本位咸鲜

菜系:私家菜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孕妇食谱 健脾开胃调理 

主料: 荔枝 

辅料:莲花 火腿肠 

调料:料酒  大葱  味精 

时期: 孕早期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制作时间:30分钟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土鸭宰杀后,处理洁净;火腿肠切大粒;猪肉切大块;荔枝肉一分为二;荷花瓣摘下,经开水烫过。
将鸭、猪肉、火腿放在盘内,加料酒、姜片、葱花、盐及适量清水,用中火隔水蒸熟,拣出姜、葱,清除浮沫,再加入荔枝和荷花瓣,隔水蒸15分钟,加少量味精即可。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鸭:鸭肉中的脂肪酸熔点低,易于消化。所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较其他肉类多,能有效抵抗脚气病,神经炎和多种炎症,还能抗衰老。鸭肉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烟酸,它是构成人体内两种重要辅酶的成分之一,对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患者有保护作用。鸭肉性寒凉,性寒,味甘,咸,主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止咳自惊,消螺蛳积。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体热、上火、虚弱、食少、便秘、水肿、心脏病、癌症患者和放疗、化疗后的病人宜食。荔枝:荔枝味道鲜美甘甜,口感软韧,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营养素。它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可以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常吃荔枝能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的功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尤宜食用。但是荔枝一次不能食用太多或连续多食,否则可能导致以低血糖症状为主的“荔枝病”,严重盛会发生昏迷、抽搐和循环衰竭等症。猪肉(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猪精肉相对其它部位的猪肉,其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脂肪、胆固醇较少,一般人群均可适量食用。火腿肠:火腿肠含有供给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还具有吸收率高、适口性好、饱腹性强等优点,还适合加工成多种佳肴。火腿肠中含有亚硝酸盐等添加剂,且不多食。

6食物相克

鸭:鸭肉忌与兔肉、杨梅、核桃、鳖、木耳、胡桃、大蒜、荞麦同食。猪肉(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国外医学界称之为磷钙相克。钙磷最佳比为1:1到1:1.5之间,此时互相促进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