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7食话实说2014:香辣豆豉鱼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香辣豆豉鱼的做法

  食材

  青鱼肉300克。

  配料

  小红辣椒2只,豆豉5克,葱,姜少许,盐,料酒,生抽适量。

  做法

  1、青鱼肉切成小段,加盐,料酒,姜片腌2-3小时;

  2、各配料切成小粒;

  3、油锅内加适当油,放入腌好擦干表面水分的鱼块小火煎;

  4、鱼块两面煎黄后盛出备用;

  5、锅内剩下的油加入葱白段,豆豉,辣椒粒爆香;

  6、再放入鱼块拌炒,再加入少许水,焖煮片刻,后浇上生抽,撒上青葱段即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豆豉的功效与作用

  在古代文献中发现豆豉早出现的年代是在汉代,而在各大药材书经中也有关于豆豉的记录。

  其中多是关于豆豉的功效与作用的。比如《纲目》称:黑豆性平,作豉则温。既经蒸署,故能升能散。

  得葱则发汗,得盐则能吐,得酒则治风,得薤则治痢,得蒜则止血;炒熟则又能止汗,亦麻黄根节之义也。那么豆豉的功效与作用都有哪些呢?

  1、豆豉具有和胃、除烦、祛寒的功效,并且对减少血中胆固醇、降低血压也有一定帮助。而且豆豉多会入药使用,因炮制不同,功效作用也不同。

  用青蒿、桑叶同制的药性偏寒;用藿香、佩兰、苏叶、麻黄同制的,则药性偏温;未用其他药物同制者,其透发力很弱,若要发挥作用还需依靠麻黄、苏叶。

  2、豆豉中含有多种营养素,可以改善胃肠道菌群,常吃豆豉还可帮助消化、预防疾病、延缓衰老、增强脑力、降低血压、消除疲劳、减轻病痛、预防癌症和提高肝脏解毒(包括酒精毒)功能;

  3、豆豉中含有很高的豆激酶,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

  4、豆豉还可以解诸药毒、食毒。

  5、豆豉味苦、性寒,入肺、胃经;有疏风、解表、清热、除湿、祛烦、宣郁、解毒的功效,可治疗外感伤寒热病、寒热、头痛、烦躁、胸闷等症。

  怎样做豆豉

  豆豉是一种豆制食品,一般用黄豆或黑豆蒸煮以后,经发酵制成,多用于调味。豆豉是湖南、江西等地区的民间特产,豆豉也叫豆矢。怎样做豆豉也是一个困扰很多人的问题,下面给您详细介绍介绍怎样做豆豉!

  第一阶段:制豆曲。将大豆(黄豆或黑豆)浸泡三天、:蒸透,平摊草席上三寸厚,用灯芯草覆盖;三天后豆面长满黄色菌丝,将豆在水中浸泡,取出晾干。

  此时,霉菌的酶水解大豆中的蛋白质,产生使豆带苦味的物质,必须水泡去苦,但必须还保留很多酶。

  第二阶段:将豆曲拌上豆汁、盐放入陶制的大缸中,用泥巴封口,在院子停放27天发酵,取出发酵的大豆,晒干,蒸煮,摊晒,再蒸晒,反复三次,三晒后即得成品豆豉。

  在此阶段,真菌在厌氧环境下被抑制,而残留的酶继续分解大豆的蛋白质,产生乳酸菌,进一步抑制其他细菌生长;在反复蒸晒中,芳香氨基酸被氧化变黑,赋予豆豉特有的色香。

豆豉的功效与作用 食话实说2014 香辣豆豉鱼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