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1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越南粉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越南粉的做法

  越南粉的早期文献并不多见,一般相信它在20世纪才出现在河内街头,1920年代河内开设首间越南粉餐馆,约1950年代再传入西贡,并受到中、法两国的影响。制作方法

  河粉的原料是大米,米洗净、碾磨成粉之后,用水和成糊,上笼蒸熟后压成稍微有些厚度的片状并划成条,冷却后即可新鲜食用,而干燥的河粉则是为了便于保存。

  制作方法是将河粉在沸水中煮熟,捞出后过冷水,沥干备用、待把熬好的牛骨汤热好后,加入河粉,配上牛肉、蔬菜,调味即可。如果加点鱼露,更具有越南风味。

  河粉有宽窄之分,做法大体来说分成两种,汤粉或者炒粉,两种做法又会因为用料的不同,变化出许多种口味,像干炒牛河,牛肉汤粉都是很典型的越南味道。

  一碗典型的汤河粉可以从四部分:汤底、河粉、牛肉和配菜来评价。其中,汤底的好坏关乎整碗的成败。

  牛骨头熬成的汤味道浓郁,但颜色却是清浅的褐色,不油腻不厚重,除了牛骨之外,还会加进各种香料、调味品。

  每家有每家的秘方,所有的美味玄机都深藏在此。虽然现在超市里也有汤河粉的调料包卖,但总不如现熬的香和好。

  好的河粉有很韧的弹性,煮熟后是半透明的白色,从汤里捞出来,是完整的一条一条,不会断,也不会粘,吃在嘴里有弹牙脆脆的口感。

  牛肉一般是切成薄片,可以直接烫在河粉里,如果喜好生牛肉,店家会将牛肉分开来放。

  因为毕竟不像云南米线的高温足以马上烫熟生肉片,所以在河粉中烫下牛肉的时候,还能看到带着一丝丝的嫩红色。而配菜则是一些豆芽、紫苏、薄荷叶的组合,非常有东南亚的风情。

  越南河粉,在越南本地可是有着响当当的名声。其汤底的制作方式是用牛骨熬制,味浓色浅,滑而不腻。河粉则需有韧度和弹性,火候和时间要恰到好处。

  其材料含有河粉、牛肉片、牛腩肉、牛骨、甘蔗(切段)、洋葱、豆芽菜、姜片、八角、草果、辣椒、葱、芫荽、柠檬、鱼露、盐、糖、胡椒粉。众多材料便知其味不假。

  在烫好的河粉中,添加辣椒、豆芽菜、柠檬汁,铺上适量的牛肉片和牛腩片,加上这举足轻重的汤底,撒上几粒葱花、芫荽,被激发的食欲此刻全然得以满足。

  河粉,在广州叫“沙河粉”,因为起源在广州的沙河,在新加坡叫做“条”。

  在越南被叫做“佛”(Pho),作为东南亚一带典型的粉面类食品,越南的“汤河粉”(SoupePho)显然已经是有代表性的味道,河粉是越南饮食中的基本功,是看厨师和餐厅功力的菜式,所以也成为所有越南餐厅大的卖点。

  有一派意见认为Phở字源自广东话“河粉”,在粤语中,有时会简化叫成“粉”(粤音:fan2;越汉字:phấn')或“河”(粤:ho4;越汉:hà),两者互相共用,再演变成今天的Phở,说明越南粉或许由广东移民在20世纪初期带入越南。

  在食物形式上,越南粉的制造方法与口感,均与河粉类似。两者同样以鱼露作调味,并采用牛丸、牛腩、牛肉片及芽菜等材料。

  不过,粤闽地区的河粉,汤底常以大地鱼(干比目鱼)肴制,味道亦偏咸不带甜,但越南粉的汤底主要用洋葱和牛骨肴制,部分越南地区亦会加入冰糖调味,令汤底有淡淡甜味。

  而今天在海外广泛流传的越南河粉属于西贡式,其特点是大量采用新鲜香料,在汤料上加入新鲜薄荷、胡荽叶、罗勒(或称九层塔),佐以鱼露、青柠汁及新鲜红椒。除了牛腩、鸡丝、肉丸外,越南粉亦惯常配以生牛肉,即席在客人面前以热汤焖熟,成为该菜一大特式。

  除了广东起源一说外,越南近年亦有人提出phở一词源自法国烩牛肉pot-au-feu一词,但phở一字的声调并非带平调。

  而在越南话中的法语借用词中,除非该字以t、p、c、ch作结尾,否均该字均属平声,phở一词并不符合这种规律;法国菜中亦没有河粉。但不少人相信作为农业社会的越南,进食生牛肉有可能是受到法国菜的影响。

  随着大量越南船民涌进世界各国,这种河粉1970年代后在不少国家落地生根。在香港,越南餐馆多数由越南华族所经营,一般以西贡式为主,河粉亦多数就地取用广东河粉。

  在美国东西岸、澳洲悉尼及密尔本、加拿大西岸及法国巴黎,亦可轻易找到越南河粉,一部分越南餐馆亦会同时兼营中菜。

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 越南河粉 越南粉的做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