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豆汤饭的做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豆汤饭

  成都传统小吃。成都的老字号豆汤饭馆子有温记府庙豆汤饭馆,七十一号豆汤饭(青石桥店、总府路店、世贸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菜品特色

  成都的冬天,潮湿得很。人冷得打哆嗦,这个时候要是能有热腾腾的美味是很幸福的。这个时候,豆汤饭就来了。

  在四川,人们的每个阶段吃喝也都讲究。早上喜欢稀饭包子馒头,豆浆油条。中午就是炒菜。晚上肯定不能错过麻辣火锅。

  但是,在冬天,前一个晚上吃了火锅,第二天难免会觉得口干舌燥,味觉也退化,没什么食欲。这个时候,豆汤饭也就来了。

  说直白一点,那就是,在冬天,人们离不开豆汤饭。爱的也是豆汤饭。

  豆汤饭的做法

  基本材料

  白豌豆、肉糜、仔肺、土母鸡、老姜、花椒、葱、盐、新鲜绿叶蔬菜(豌豆尖、绿豆芽、卷心菜、生菜等均可)。

  辅料

  肥肠、仔肺。

  做法

  1、白豌豆洗净后放适量盐拌匀腌15~30分钟。

  2、土鸡切块,加水开火熬制鸡汤。

  3、鸡汤飞水后,加入姜片、花椒,用大火烧沸后改小火炖。

  4、土鸡炖烂后,鸡汤呈现漂亮的金黄色。

  5、将软烂的鸡肉捞出,把白豌豆下入汤中。

  6、大火烧沸后改微火炖至豌豆软烂,放盐搅匀即可离火,凉后也可放冰箱储存。

  7、将软烂的鸡肉撕成条,变成鸡丝。

  8、将新鲜的米饭舀出来乘装在较大的碗中或者盘中。

  9、将煮有豌豆的汤舀进乘装米饭的盘中,烫一些新鲜的豌豆尖或卷心菜丝,并撒上鸡丝和葱花。豆汤饭即成。

  仔肺豆汤、肥肠豆汤即 豆汤饭中加入仔肺或肥肠。豆汤饭中可加入卤蛋、火腿、卤肉。

  营养价值

  豌豆,又称毕豆、雪豆、冬豆、麦豆、寒豆等,栽培种中有两个变种:白花豌豆,又名蔬菜豌豆;紫花豌豆,又名红花豌豆或谷豌豆。

  此外也有少数紫花和白花混杂种,种子比上述两类更小。在这种几种豌豆中,紫花豌豆鲜草产量高,抗逆性强,播种量稍低,更有利于作绿肥栽培。

  豌豆营养丰富,籽粒含蛋白质百分之20至24,碳水化合物百分之50以上,还含有脂肪、多种维生素。

  每一百克籽粒中含有胡萝卜素0.04毫克、维生素B1 1.02毫克、维生素B2 0.12毫克。豌豆籽粒有很好的煮软性,可以煲汤炊饭,也可作多种食品工业原料。

  在发芽的豌豆种�酥谢购蟹岣坏奈谽。嫩豆和鲜豆可制罐头。鲜嫩茎稍、豆荚和青豆含百分之25至30的糖分、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优质美味的蔬菜。

  嫩茎含可消化蛋白质达百分之21.2和氮百分之0.52,磷百分之0.11和钾百分之0.25,荚壳含蛋白质百分之7.5,是家畜的优良饲料和绿肥。豌豆性味甘平,有和中下气、利小便、解疮毒的功效。

  在豌豆荚和豆苗的嫩叶中富含维生素C和能分解体内亚硝胺的酶,可以分解亚硝胺,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

  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

  在荷兰豆和豆苗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肠作用。

四川电视台食话实说 豆汤饭的做法 豌豆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