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食全食美菜谱:张少刚讲酱烧田螺做法

 

  田螺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食物,田螺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它不仅仅是好吃。小编今天要推荐的是酱烧田螺。下面就让我们的张少刚大厨来教教大家怎么做出好吃的酱烧田螺来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田螺营养堪比鲍鱼

  田螺含有丰富的各种营养元素,有维生素、蛋白质等等。这都是对我们有益的。

  《江西水产科技》介绍,每100克田螺内含蛋白质18.2克,脂肪0.6克,磷354m克,铁22m克,维生素B20.4m克以及丰富的维生素A等。据测定,鲜螺的蛋白质含量高达50.2%,其中赖氨酸占2.84%,蛋氨酸占2.33%。相比之下,鲍鱼的营养价值就显得失色。

  据《中国海洋报》报道,每100克鲍鱼的蛋白质含量是12.6克,河蚌是10.9克,脂肪含量分别都是0.8克。而田螺的脂肪含量只有0.2克。在这三种贝类食物中,田螺的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堪称贝类中营养的翘楚。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A对我们的眼睛是有好处的。所以常吃田螺能补充丰富的维A。

  田螺的近亲石螺也具有令人诧异的营养价值。我们都知道奶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但是,食物中的含钙冠军是石螺。每100克石螺的钙含量约是虾皮的3倍,牛奶的50倍。

  酱烧田螺做法

  又到一年一度吃田螺的时候了。很多大街小巷的排档里,田螺都被放到了醒目的地方。

  田螺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食品,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很适合这个季节食用。

  买田螺回家以后,一定要处理干净才能吃,先放在盐水中泡一段时间吗,才能下锅。

  本期嘉宾介绍

  张少刚

  男,擅长官府菜、北京菜,注重火候,精于膳食营养平衡,荣获第六届全国烹饪大赛个人金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需要提醒的是,田螺虽然美味,但性寒,不宜过量食用,并且会与其他食物相克。与香瓜、木耳、冰制品、牛肉相克,会导致消化不良。

  酱烧田螺做法

  步骤

  1、先把田螺泡在水盆里,滴一些色拉油,停留一晚,确保田螺去土腥味,吐脏东西。

  2、洗净。备好姜,葱末,碎蒜瓣,花椒,八角,干红辣椒,黑椒末。

  3、入油锅,放齐辅料,加料酒,加入三勺六月香豆瓣酱,辅助生抽少许。

  4、加水,淹没田螺,先大火烧沸,切换中低火慢慢炖,大约20~30分钟,收水,加点提味料,撒点香菜点缀,装盘。

  田螺挑选有讲究

  购买田螺时,要挑选个头大,体型圆,外壳薄的。田螺的掩片需完整收缩,螺壳呈淡青色,无肉、汁溢出,单个净重较大。

  田螺亦分雄雌。雌性田螺由于积蓄营养准备产仔,其肉质比雄性田螺要鲜美。挑选雌性田螺,可以观察其触角,雌的左右两触角大小相同,且向前方伸展;雄的右触角粗而短,末端向右内弯曲。

  挑选的时候还应注意选择活的新鲜田螺。挑选时可以用手指往掩片上轻轻压一下,有弹性的是活螺,反之则是死螺。

  田螺常见的煮法是紫苏叶炒田螺。这种做法相传是由广州泮塘一名叫李细苏农夫首先无意发现的。

  随着烹饪方法越来越多姿多彩,田螺的煮食也不止紫苏叶炒田螺这样的“独孤一味”。

张少刚 田螺的做法 食全食美菜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