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的方法 秋季6种美食补肾又降燥(2)

  4.芡实

  芡实又有水中人参这一美称,有固肾健脾的作用。在中医看来芡实的补肾功效强过山药,同时又补而不峻。因为其属于水产食物,所以又有防燥作用,但防燥不腻。通常秋季补肾可以利用芡实、山药和板栗等一同煲粥食用,补肾又抗衰。

  5.鲈鱼

  秋季还是水产类食物上市的季节,而鲈鱼作为一种名贵又鲜美的食物常常受到人们的推崇。在食用价值方面,鲈鱼味道鲜美、富含优质蛋白,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既能满足口腹之欲又能滋补身体。

  而在中医里鲈鱼有补肝肾、益肠胃和改善消化不良的作用。甚至在《食疗本草》中提到鲈鱼还有安胎和补中的作用。鲈鱼为闻名的吃法便是清蒸,既保留了鱼肉的鲜美和滑嫩,又减少了油脂和盐分的摄入。

  6.泥鳅

  泥鳅虽然属于水产的一种,但是还可以入药。泥鳅有补肾、益脾的作用,在《濒湖集简方》中就已经提到泥鳅的补肾作用。同时,泥鳅还有治疗湿热引起的皮肤丘疹问题。

  在营养价值方面,泥鳅属于美味佳肴,所以有“天上的斑鸠,地下的泥鳅”这一说法,泥鳅的可食用部分高达80%,同时蛋白质含量丰富,是贴秋膘的不二之选。

  秋季补肾注意事项

  虽然食物或中药材能够起到一定的补肾作用,但是秋季补肾还要注意身心的调养。在起居方面,熬夜会毁掉肾和健康,而良好的睡眠健康的基础。在心态方面要保持轻松乐观,这样可以保证身体的内分泌平衡。在健身方面,合理的运动有助于气血的运行。

  结语:补肾是经久不衰的话题,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可能出现肾虚现象,而面对肾虚,调理的方法有很多,但因为季节的不同,调理方法也不同。秋季在补肾的同时要注意避免燥热现象。上文我们给大家推荐了可以补肾降燥的食物,希望能对你的秋季补肾有所帮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秋季养生 补肾吃什么 补肾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