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饮食 多吃这种味道对人体好处多多(2)

  古药书中说芡实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粮菜佳品,它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是冬季进补的首选食物。

  芡实的功效与作用

  芡实性味甘、涩、平。归脾、肾经。有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祛湿止带等功能。用于梦遗滑精,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白浊,带下。

  补脾止泄

  主治腰膝痹痛,遗精,淋浊,带下,小便不禁,大便泄泻等病症。

  防癌抗癌

  芡实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实验证明,血清胡萝卜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发病机率下降,大大减少癌症发生的机会。

  防止衰老

  芡实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碳物质,保证体内营养所需成分。芡实制剂“八仙糕”有明显延长寿命的作用。

  板栗

  板栗的基本介绍

  中国有句民谚叫:“七月杨桃八月楂,十月板栗笑哈哈”。板栗,又名栗子,素有“千果之王”的美誉,与桃、杏、李、枣并称“五果”,国外称之为“健康食品”,属于健脾补肾、延年益寿的上等果品。板栗坚果紫褐色,被黄褐色茸毛,或近光滑,果肉淡黄,味道甘甜可口。

  板栗的功效与作用

  抗衰老

  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小儿口舌生疮

  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益气健脾

  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板栗的营养价值

  中医学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板栗的美味吃法

  栗子可生食、炒食、加水煮食等,在众多的食用方法中,生吃栗子,且缓慢咀嚼、徐徐咽下时的补肾效果佳。这是因为生栗子中酶和维生素C等的含量高,且细嚼慢咽时消化更充分,更利于人体吸收,对体虚乏力或肾虚导致的腿脚无力等症状效果良好。

  板栗烧鸡

  做法

  1、准备鸡全腿1个,栗子200克,白糖一小匙,生抽,料酒各1大匙,老抽1小匙,盐适量,葱段,姜蒜片适量。

  2、把鸡腿先剁成块,再浸泡出血水。

  3、锅放少许油,爆香姜葱蒜,再放入鸡块,中小火炒至微黄。

  4、倒入栗子,再放糖、料酒,老抽,生抽,翻炒均匀使鸡块上色。倒入没过鸡块的水,大火烧开。

  5、放盐,小火炖至汤汁浓稠时关火,撒上小葱花儿即可装盘。

  结语:不管是什么样的饮食都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膳食搭配,所以希望大家平时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健康。要多吃一些健康的食物,希望上述介绍的这些食物常识,大家要牢牢记住哦!

健康饮食 冬季吃什么好 冬季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