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都吃的蔬菜也有保质期 过期蔬菜的危害大

  膳食指南告诉我们每人每天好能吃500克蔬菜,同时蔬菜也是人体维生素与矿物质的重要来源。但是很多人将买回来的蔬菜随便放,放阳台、放冰箱、直接闷在塑料袋中。这样对蔬菜的品质没有影响吗?

  其实蔬菜也有保质期,并且品种不同保质期长短也不一,有人告诉过你蔬菜保质期是多长吗?吃过期的蔬菜的后果会如何?

  蔬菜的保质期是多久?

  没有确切的答案,通常是全凭自己的判断,但是总体来说冰箱存储蔬菜不宜超过三天,当条件适合时也可以延长至一周。蔬菜在储存的过程中,它仍然是有生命的物质。

  1.蔬菜含水量决定储存时间。油麦菜、黄瓜、小青菜、茼蒿、韭菜、生菜与西葫芦等,在3-7℃的条件下,不宜超过三天,前提是新鲜时买回来的。

  2.可存放一周左右的蔬菜。如花菜、芹菜、茄子、豆角、紫甘蓝、白萝卜等,这前提条件是不经过水洗。水洗会增加蔬菜表面湿度,加速过期。

  3.保质期超过一周的蔬菜。胡萝卜、生姜、南瓜、大葱等。这些蔬菜含水量相对较低,在1-10℃的干燥条件下,可以保存7-10天。前提条件同样是不经过水洗。如果再长时间保存,那么容易失水严重,营养缺失。

  4.可以更长时间保存的蔬菜。土豆、大蒜,在干燥、阴凉的条件下可以保存几个月,但是发芽、发绿的土豆便不可以再食用。

  冰箱也不能保证食物的新鲜

  再好的冰箱,其作用也只是通过低温抑制细菌的生长速度,不会杀灭细菌。低温时,蔬菜的水分、细菌共同作用,也会出现腐败、发霉、腐烂等。

  吃过期蔬菜的危害

  1.维生素的流失

  保存时间越长蔬菜中维生素流失越严重,有数据显示,在30℃条件下,保存24小时的蔬菜中维生素C近乎为0。

  2.亚硝酸盐

  蔬菜中的硝酸盐会在酶、细菌作用下变为亚硝酸盐,虽然罪不至致癌,但同样对身体有害。

  3.霉变物质

  蔬菜存储过久,表面会在微生物作用下腐烂、霉变,极容易导致肠胃炎等。

  其实,酸菜、咸菜也有保质期

  高浓度盐会抑制细菌生长,所以咸菜的保质期偏长,但一般为一年左右。如果已经开封食用,说明受到细菌污染,好一周左右吃完。

  影响保质期长短的还有这些因素

  所谓的食物保质期,指的是在明确的或标准的条件下保存的时长,当环境的湿度、温度、光照程度发生改变,保质期也会改变。开启的食物,保质期更会缩短。所以提倡食用新鲜食物,避免久存、久放。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衰老原因 饮食习惯 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