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这种桌布会致癌

  生活中,一次性桌布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不仅仅是饭店里经常使用,每个家庭也都喜欢用,又方便又省事。可是,一次性桌布的危害有多大,你们都知道吗?它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接下来小编就带你一起看看还有哪些隐藏巨大危害的生活用品吧。

  商场桌布品种多样

  现在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很多家庭餐桌布变得越来越漂亮,但是大部分家庭都铺的是塑胶桌布,一方面看起来好看美观,另一方面家里如果有小孩桌布容易脏,抹布一擦就干净了,也不用经常洗。凭借“防水防油效果好,易于擦洗”的优势,塑料、塑胶桌布颇受人们青睐,一直畅销不衰。某大型超市内,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桌布,款式繁多,价格不一。超市内一位王姓的销售员称,这些桌布种类比较多,布料的桌布价格适中,但是清洗起来比较麻烦。而塑料桌布价格便宜,由于是一次性的,既方便,又不用清洗,大多小型餐馆普遍使用;塑胶的桌布一般都是家庭使用,方便擦拭,样式也好看。

  饭店、酒店多数使用一次性塑料桌布

  记者在走访20多家饭馆时发现,其中有9家饭馆都使用一次性塑料桌布;有7家饭馆使用的是塑胶桌布;而仅有少数饭店使用布料桌布或没有桌布。经营饭馆多年的陈老板称,他家的饭店都用的是塑胶桌布,而且是在网上买的好的一款,有安全认证书等,顾客吃的放心,他也安心。他觉得一次性桌布不放心,有股味道,怕存在安全隐患。

  有一位经营餐馆的许老板告诉记者,现在40%的大型酒店都用棉麻布料桌布,而60%的小型餐厅用的是一次性的塑料桌布。如果遇到宴席的话,很多大型饭店都会用一次性的塑料桌布,这样便于清理,还节省时间。如果是布料桌布的话,清洗起来比较麻烦。

  居民家中使用塑胶桌布占八成以上

  对于塑料桌布含有有害物质,大多数家庭没有意识到,在记者的走访中,有八成以上家庭仍然使用塑料桌布。有一位女士家里用的是塑胶桌布,她觉得如果滴上油渍,一擦就干净了,要是用布制桌布不容易清洗,而且也不耐脏。

  但还是有少数家庭在使用桌布时选择布料的,个别家庭虽然使用塑料桌布,但做了防护措施。有一位张先生家里,虽然用的是塑胶桌布,但是当菜端上饭桌前,他都会再垫一个木质的桌垫,他知道塑胶对人体有危害,所以每次会加个垫子,目的是为了防止塑胶遇热后释放有毒物质——“氯乙烯”。他告诉记者,虽然塑胶桌布方便擦洗,但是市场上塑胶桌布为聚氯乙烯材质,里面含有致癌物质,对人体有危害。尤其是小孩总是捡起掉在桌上的食物吃,这样塑胶桌布的一些细菌和化学物质会进入身体里,所以他吃饭时会垫上一个木质的桌垫,虽然容易脏,但没有化学物质,吃的也放心。

  专家提示:买桌布好选择布制品

  专家称,表面上看,塑料或塑胶桌布既干净又美观,但是它们大都是聚氯乙烯制品。很多饭店在桌子上铺的薄薄的塑料桌布都是由聚氯乙烯制成的,含有毒的游离基,能通过餐具和食物进入体内,导致慢性中毒。所以在外就餐时,不要将筷子和勺子直接放在铺有塑料薄膜的桌面上。

  虽然聚氯乙烯本身无毒,但遇热后释放的氯乙烯是有毒物质,可能致癌。如果氯乙烯添加了增塑剂,还会含有铅、铬等重金属,特别容易吸附在高温食物中的油脂以及手上的汗液中,危害人们健康。而且掉落在塑胶桌布上的食物一定不能再次食用,这些有毒物质一旦进入人体,胃肠道吸收后,一部分经呼吸道排出,另一部分分解成其他有害物质。这些物质轻则导致头昏、眼花,重则会对神经系统产生毒性作用,甚至致癌。如果要选购桌布,一定要买布制桌布或是不含聚氯乙烯成分的桌布,这样使用起来不仅安全而且放心。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光图便捷美观,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产品成份有无危害健康的物质,如有危害物质的一律杜绝。

  还有哪些家里常用的物品对人体有伤害呢?

  日常生活很多用品我们可能不会太注意清洁或更换,但是这些用品如果清洁不及时可能会导致病菌堆积,严重危害家人健康。

  一、抹布

  抹布是很多人家中都会有的,不论是擦桌子,又或者是洗碗都需要用到它们,但是你知道吗?其实在它上面存在着非常多的细菌,要是不清洗干净,那么抹布潮湿的环境就是细菌生长的温床。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就会造成里面繁殖大量的细菌,如果再用它去擦碗,又或者是擦桌子,就会导致细菌传播到这些物品之上,那么人要是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当中,就会造成他们生病,又或者有其他病痛的出现。

一次性桌布的危害 生活用品 身体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