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35式太极拳

  太极拳是中国的传统武术之一,中国功夫有言:“内炼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太极拳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其中腰腿基本功是学武中重要的必修课程。

  中国武术中无论何门何派,都须求腰腿灵活、虚实分明、步法稳健而无浮漂之 弊。所以练少林拳者,在初学时必先学习基本功,要使腰腿柔和灵活、稳实有力,作为练拳术及器械的基础功夫。

  少林派如此,太极拳其实也不例外。武术的基本功 就如同盖楼房必须有深厚的基础。

  练习拳术之初,也同练习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先应做些准备活动,使身体微微发热、血气和顺。虽然各门各家要求不同,但准备活动总不外是抻筋劈 叉、弯腰踢腿、转臂扩胸等等动作。

  练习腿部的柔韧性是初学武术的人的必修之课,有必要把自己的两条腿练得“软”一些,为自身创造好条件,以便以后容易完成 劈叉、高举腿、二起脚、旋风脚等比较难的动作。把腿练“软”,要软中有硬,用武术的术语说就是要“柔韧”。

  练基本功注意事项和训练步骤

  练习腿部柔韧性的方法,首先是“抻筋”,然后再用压、耗、踢等多种方法,其实重要的是每天能坚持。

  1.练时可穿布底鞋或软胶底而没有后跟的鞋,衣服以宽松式、中国制式为适宜,运动服也可。

  2.练习时间与方向:早不朝东,晚不向西,午不朝南,永不向北。时间以早上和晚上为宜,午后也可以。5时至7时、15时至16时、21时至22时为佳练习时间。如有其他情况也可自行安排。

  3.年龄与功夫进度:成年者,侣岁以上万不可强化激烈进行,更需长久坚持。少年若10岁上下者,正是练习基本功的好时候,但应该注意方式方 法,不可稍加勉强,当渐渐从事。此时正处于生长发育期,尤需注意勿使过急。这种柔韧性功夫,女子比男子易成且见效快。功夫进度要依据自我抻筋时疼痛感的大 小掌握好分寸,切记“疼长,麻抽,酸别练”。

  4.特别提示注意以下两点:

  (1)抻筋的过程需要忍耐力和持续性,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果7天搁下不练抻筋,前面抻出来的筋就会又缩回去,等于没练。

  (2)抻筋动作“突击猛进”有危险性,抻筋进度必定要符合人体生理性能和科学性。本人见过多例用力过猛导致腰及腿部筋肌撕裂落下残疾的,所以千万不可急功近利。

  5.“抻筋耗腿”的步骤:

  一般“抻筋耗腿”,是用一条腿支撑身体的重量,另一条腿伸直,脚跟搁放在一定的高度上,然后通过上体前俯或两手向下压膝的动作,拉长被压腿的踝、膝、髋各关节的韧带及腿部后侧的肌群。

  还有更好的一种方法。我10岁开始抻筋,一直就用这个方法,很方便。这个方法是借助楼梯的第一级台阶,或是借助马路牙子的垂直面,将一条腿蹲 下,另一条腿伸直将脚跟蹬住垂直面,脚底后跟注意不可离开垂直面,身体慢慢站起来,通过上体前俯或两手摸住前腿膝盖,拉长被压腿的韧带及腰部、腿部后侧的 肌群。

  然后,再逐步进行以下步骤:

  (1)预备式。

  (2)站起身。

  (3)先用上肢胳膊肘尖接触到脚尖,保持住。

  (4)再用头部前额接触到脚尖,保持住。

  (5)再用鼻子尖接触到脚尖,保持住。

  (6)后,用下巴尖接触到脚尖,保持住。

  这样左右腿反复地抻筋耗腿,每天每次左右腿各要抻、耗15分钟。这样抻筋至顶级,少年需要一年,成年人则需要两三年的不懈努力,逐步达到提高 腿部柔韧性的目的。为了避免肌肉和韧带的拉伤,千万不可急于求成。在“抻筋耗腿”之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可先跑跑步、做做放松,再开始做此项功课。

35式太极拳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