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和太极操 怎样把太极操提升成太极拳

  谈起太极拳,人们对太极拳养生非常熟悉,但是随着武术的发展,很多人误认为太极操就是太极拳,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怎样把太极操提升成太极拳。太极拳资料有详细的记载,下面随着太极拳和太极操了解一下吧!

  怎样把太极操提升成太极拳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深受欢迎,但是如何练到太极真功夫呢?太极拳和太极操有很多不同之处,千万不能把太极操当做太极拳。

  有位朋友,虽然练了20年太极,但他一直练的是太极操,并没有把太极功夫练到身上。后来,这位朋友想要从新学习太极拳。但是,学拳容易改拳难!要想把20年的太极操改成太极拳,那真是非常痛苦。

  但是,这位老兄意志十分坚定,誓要在有生之年把真正的太极功夫学到手,以弥补这20年的遗憾。于是,这位老兄找到了我的师傅。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代谢运动,而太极操是体操中一种,没有内在的涵养,而太极拳重视内外双修。

  师傅在听说了他的故事后,十分感动,反复琢磨,为他定制了一套改拳的方法。其中主要的就是从“不动手”这个简单直接的方法入手。

  所谓不动手,就是从起势开始到收势结束,贯穿于整个套路中,都不动手。记得有位大师为他的弟子改拳时,用的是把弟子的手捆起来的法子,也是这个意思。杨澄甫先生有句非常经典的拳论:“练太极拳者不动手,动手便非太极拳”。

  所以,看一个人是不是在练太极拳,只要看他的手就知道了。从实践看,动手简单,不动手很难。

  因为太极拳的不动手也包含了很多内容,不仅体现了身法和步法要求,也体现了送肩松垮、上下相随等特点。

  虚实开合、胸腰折叠等一系列拳理拳法的要求。所以,师傅给这位老兄开出了“不动手”的药方。以这个药方,长期实施下去,方可把太极操改为太极拳。

  太极拳和太极操的区别

  一、太极拳讲究内劲,太极拳要求气沉丹田,后撑命门,使小腹和后腰似发动机,内气的转动催动躯干和四肢运动。这样不论养生还是技击都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太极操则是外在的肢体运动,没有这样的效果。

  二、太极拳要求以腰为轴,左右旋转,带动周身运动。“太极拳主宰于腰,转换在肾,形于手指,发于足根。”而太极操则是四肢运动,腰很少动,上体僵直,不能运化来力,俗称“板腰”。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用意念带动四肢,达到忘我的境界,太极拳不仅有健身功效,还有治病作用。

  三、太极拳要求周身放松,两臂运动如风吹杨柳,活泼无滞,但又有绵里藏针之感。太极操则要么可能是耸肩架肘、要么可能是上身僵硬、要么可能是横气填胸、要么可能是拙力过多。

  四、太极拳要求连绵不断、一气呵成,意到气到,气到劲到,劲断意不断,意断神相连。太极操则是动作分解,时停时顿、劲不连贯、棱角突出。

  五、太极拳要求圆活轻灵,身体公转螺旋,手臂自转缠绕,动作呈弧形,以气运身,调和气血,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真正太极拳在技击上通过螺旋缠绕,达到引进落空,借力打力。而太极操则呆板僵硬、直来直入,缺少螺旋劲。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道家哲学思想中的阴阳变化,而阴阳则贯彻整套拳法练习,这些都是太极操没有的功能。

  六、太极拳要求虚实分明,两手两足处处分阴阳、时时有虚实,迈步如猫行,踏实后稍节领进,方可转换重心。太极操则虚实不明,落步而实,步伐呆滞,转换不灵,动作断劲。

  为了避免将拳打成“太极操”,要做到如下。

  一是要求练拳时必须遵循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含胸拔背、沉肩坠肘、松胯圆裆、神聚气敛、身手放长的规定。

太极拳养生 太极拳和太极操 太极拳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